2015-01-21

都市病


除了照顧好自己的心跟家人以外,新的一年,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都市裡有許多的方便,久而久之,我忘了自己其實需要比自己所察覺的,更多乾淨的空氣,更多開闊的空間,更多跟大自然親近、回到神聖內在、靜默的時刻,還有最重要的,好好照顧我的身體聖殿。

突如其來,喝水即吐、頭暈的徵狀,小小的嚇到了我,腸胃嚴重抗議著,清清楚楚的訊息:要我好好看看她要甚麼。

這一回望,心虛不已,過去唸書、工作時的我,曾經多麼折騰我的腸跟胃,重返台北生活以後,一度在台中生活過、慢下來的步伐又不自覺地變快了,也難怪我的身體、我的腸胃又開始抗議。

那一天,預定回台中跟老友們歡聚、生活作息徹底被打亂,休息仍然不見好轉,急奔急診室驗血、驗尿、照X光檢查,坐輪椅吊點滴,耗費大半日,離開醫院時,已經入夜。

醫生說明清楚,檢查出來沒有甚麼問題,唯一狀況是有積便,以治療眩暈為主的藥拿到手後,仍然頭暈的我,心裡卻明明白白,這是西醫的侷限,這個診斷是結果,但生病的因到底是甚麼呢? 我問著自己。這麼一問,似乎直搗問題所在,這麼多年下來,我難道不知道自己怎樣對待自己的腸跟胃嗎?我有多久沒有好好跟自己的身體對話了呢?

隔天醒來,身體仍然不適,到了下午三點多的時候,先生找出了經絡的書,我試著敲打足三里跟天樞穴位,沒幾分鐘,身體的不適感幾乎不見了,眩暈的問題也彷彿好了,讓我嘖嘖稱奇。思索了一些時間,我提議按照原來出門的計畫,直接上高山去,開了三個小時的車,深夜抵達清境,望著滿天星斗,吸到了第 一口乾淨冷冽的空氣時,我幾乎感動得想掉淚,才近四個月沒有接近高山,我為何覺得睽違了那麼久?

前一陣子,回以前職場一趟,連結到過去的自己,或許也是造成這次生病的原因。過去、現在與未來,交互影響著,我不修復好過去的自己,如何繼續往前?這幾年的療癒下來,我的心,明顯地比以前健康許多,現在需要把目光回到自己的身體了。

2015年開始,身體的當頭棒喝,我聽見了。這是好好面對我的城市病,細心修護自己身體的一年,我明白了。我需要改變作息,淨化身體,同時讓身體動起來了。感謝身體給我的提醒,如此難忘、痛得很快樂的一課。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