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 

在人際如冰的城市裡,這樣的小惠,讓人倍感溫馨。 

從此我愛上那個我認為文明的舉止,回到台灣後,也習慣幫下一個人壓著門,當我這麼做時,我會覺得自己好溫柔,不再是城市裡飄盪的一縷幽魂,彷彿自己是紳士,每一個陌生人都是值得疼惜的女士。 

之後也旅行過很多大城市,東京、京都、奈良、倫敦、柏林、慕尼黑、巴黎、蘇黎世、雪梨、墨爾本、洛杉磯、巴塞隆納、馬德里、佛羅倫斯、威尼斯.......可能因為待的時間都比紐約短,再也沒有被那樣的文明震撼過。 

直到現在,離開紐約那麼久,在台灣生活,進出一些地方,我老是會被突然彈回來的門嚇一跳,這裡的人真的很少會幫下一個人壓著快要關上的門,大家都是形色匆匆,不肯浪費一秒鐘,也不太在乎後面是否站了一個需要協助的人。 

我常常會懷念起紐約人的這個美德,在地鐵站或是百貨公司進出,總是會有人貼心地幫你壓著門,彷彿人與人之間,只要透過這一點點溫柔的對待,彼此都會生出力量,去應付人生所有的硬仗。 

可以答應我嗎?幫下一個進門的人壓著門,好嗎?這樣一點點的溫柔,可以讓人溫暖好久。

(2011.10.25臉書)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