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凝視來時路


相片裡有姐姐跟哥哥兩家,父母以及單身的我.照片原是彩色的,我將它改為黑白.







    這張全家福照片,掛在我們家客廳近四分之一個世紀了.
    當時的我,二十出頭,剛踏入社會沒多久,還有一種依附在爸爸身旁小女兒的神態.
    那一次,我們一家人剛好回竹北,難得這麼多人一起回爸媽的故鄉,對我們一家人最好,在新竹市城隍廟附近,開照相館的姨丈,便幫我們拍了這張熱鬧空前的全家福照片. 
    之後還把它放大裝框,從此便一直掛在家裡, 不曾移動過.
    我的祖母,還因此很吃味,因為她不在這張照片裡.
    沒結婚前,看見這張照片,總覺得土.自己的樣子早已過時,卻怎樣也無法修正,看了還真礙眼.那種攝影手法也讓我覺得難受,還有那個難看的框,總之,這樣的一張照片掛在家裡,並沒讓我覺得多麼地歡樂 .
    兩年多前,父親驟然去世,之後每次回家看見這張照片,感覺越來越不一樣.
    還好有這張照片留了下來,那是唯一一張我們全家人合影的紀錄.
    父親的笑臉,是整張照片裡最迷人的部分,現在,凝視著他的笑容,會讓我掉淚,他,終其一生,真的像個沒被愛夠的孩子.
    我的單身日子,過了很久,也因此跟這個家,相連的情感很深,一段時間之後,總會不自覺地回首一遍以前的時光.
    也可以說是一種中年的感傷.
    凝視過往,需要一些勇氣,但也為我帶來新的力量.
    成長路上,謝謝家人一路相伴.
    對我而言,再也沒有比珍惜當下的每一刻,更重要的.
    往日,無風,也無雨.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