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安平, 真心喜愛的臨海古城


民宿的空間處理得很不錯.從這裡走到安平港口,約三分鐘.

清晨的安平港口.

這種景象跟歐洲差不多.

從德陽艦上俯瞰的美景.

億載金城歷經中法戰爭跟中日戰爭,仍然屹立不搖.

這艘德陽艦是這兩年才擺放在億載金城旁供人參觀的.

安平樹屋原來是英商德記洋行的倉庫.








    很難解釋,我為何這麼喜歡安平.
    我跟台南一點也不熟,幾次拜訪都是匆匆忙忙,說真的,印象並不好.看到的都是都市裡最不可愛的那一面,骯髒且貧窮,而且那一夜住在火車站那間破落的旅館,只會加重不愉快的感覺.
    所謂台南的美食,也只記得多年前在沙卡里巴吃過的棺材板,以及這兩年在赤崁樓附近一家小餐館.喝到難忘的美味菜尾湯.
    台南人的驕傲的那些東西,我一點也體會不到.
    原來是緣分未到.
    這兩年,認識了更多的台南人,想去那裡走走看看的念頭越來越強,一位跟我搭訕聊天,住在台中的台南女人,談起她的故鄉那種驕傲的神情,讓我印象超深刻.
    我以為台中已經夠舒服的,台南人的眼裡,卻是兩個世界.
    終於有機會好好品嘗一下這個老城了,好慶幸,切入台南的點,不是其他地方, 而是安平,這是一個臨海的古城,不管白天或黑夜,隨時可以走到港邊,多麼浪漫愜意.
    因為臨時起意出門,網路上隨意找了家安平的民宿,我們就上路了.沒跟當地任何朋友連絡,後來才知道,我有兩位很熟的老友,根本就住在那附近.
    入夜後,我們開車繞了一下四周的環境,看見好些安平居民沿著億載金城周圍綠蔭遛狗散步運動,從他們臉上表情看來,很清楚的,這些居民很滿意他們的生活品質.
    傍晚抵達安平路上,沿路我們就一直看到好些台南人隨意地在橋上或運河邊釣魚,這種景象真讓人感動,生活本來就是可以如此簡單而愉悅的.
    這十多年來,安平變了很多,經過政府大力整頓跟都市重劃以後,她的魅力開始展現,這一兩年間,光民宿便增至十多家,許多年輕人已經知道這裡的好玩之處,像我們下榻的民宿,便住了滿滿的年輕人,這家民宿就在林默娘公園邊,從這裡走去安平港邊.僅數分鐘,想吹海風,說走就走.   
    安平正在轉變中,好房子,懂生活的人,正在變多中,我很慶幸自己在她變美麗的時刻來到這裡.可以想像,未來的她,只會更美麗.
    清晨六點不到,我便被可能是南北管吹奏,交織炮竹聲,嘈雜的廟會活動聲響喚醒,可是我一點也沒有火氣,誰教這裡是一個超老的古城,又有太多的廟宇,這可是台南人獨享的起床號呢!
    悠閒地吃完民宿早餐,接下來一整個上午,我們慢慢遊逛起安平的景點.
    首先去了清朝大臣沈葆楨題字的億載金城,目睹了這個法國工程師設計的知名要塞,環境整理得相當雅緻,散起步來十分賞心悅目;接著去旁邊的德陽艦參觀,站在甲板上吹海風看海景的經驗相當難忘,離開前還在船上的冰果店喝了便宜的現榨果汁,真的是很享受;下一站便移往安平樹屋去,果然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地方,大人跟孩子全玩開了.
    停留的時間還是太短,太多想去的地方無法去,但我一點也不急.
    因為,我還要來這裡很多很多次.
    安平,一個認識得有些晚,但真心喜歡的地方.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