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

我在「若輕」生活的日子


甚麼是舒服的房子,你的身心會告訴你。






買過房子,也接連體會過甚麼是一間舒服的房子以後,對於好屋的標準,心裡越來越清晰。


後來在台灣旅行,傾向於選擇住旅館,而不是民宿,除了因為價位相差不遠之外,另外,就是我更清楚知道,自己喜歡簡單現代設計的旅店,強調個人風格,太冷調或太熱情的民宿,都不是我旅行中喜歡的住所。

宜蘭若輕新人文渡假旅館,就是我所鍾愛的一間小型旅館。

我因為在網路裡搜尋建築師陳冠華設計的作品,因而注意到若輕,接連入住了好多次以後,至今還不覺得厭倦。

這是一間介於旅館跟民宿之間的風格旅店,臨近冬山河畔,走路三分鐘就抵達大河邊,散步於堤防單車道上,很有一種生活的美感。偶爾還能跟候鳥、帆船、居住在當地一輩子的老人對望。

僅僅是在這裡生活一兩天,看看窗外的田園風光,走走路,睡睡覺,吃吃他們為每位客人準備的豐富營養的早餐跟水果宵夜,日子,就這樣有了溫度,以及趣味。很快又找回了力氣,可以回去面對都市生活裡的廢氣與無形的壓力。

臨近大河流,擁有變化萬千的河岸風光,是無敵的;旅館設計得如此人性,與自然環境如此和諧,也是無敵的;旅館員工跟旅館主人的用心,也是無敵的。

也難怪這麼鄉間的一間旅館,讓一群都市人有了家的感覺,一再歸來。

旅館隔壁的老阿嬤又這麼早就入睡了,每次來都習慣望一望老阿嬤的家,他們似乎總是下午五點不到,就入睡,房子內外總是一片寂靜。

一早恣意歌唱的飛鳥,就是這裡清晨的鬧鐘,在宜蘭旅行,遇見水鳥,不再是驚喜,像是不必特別安排,自然而然就會在路上遇到的老朋友。

每次到宜蘭旅行,都有一種發現禮物的感動,大自然之美,就在生活的四周,還有人性之美,也讓我時時讚嘆。

水,不在遠處,綠,舉目望去都是,這就是宜蘭鄉間最美之處。

最近幾次入住若輕,發現好多香港朋友也懂得住到這裡,顯然他們很喜歡充滿了水跟綠以及人情味的宜蘭。

未來這樣水跟綠交錯的田園之美,將不只限於宜蘭鄉間。宜蘭市正在恢復隱藏的水路,市區裡正進行著恢復昔日護城河水網的"宜蘭河邊維管束計畫",以後民眾可以輕易地從城裡,順著水圳,或是護城河,在大樹與水田的陪伴之下,一路騎車或是散步到大河邊。

這真是一個讓人流連忘返的水之鄉,找到一間自己喜愛的旅店,何其幸運。






info
若輕新人文渡假旅館
宜蘭縣五結鄉新店路113號
03-9602255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