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一個《總鋪師》


在全民被食物傷透了心的時候,陳玉勳導演的新片《總鋪師》適時提供了溫暖的療癒。







我是哭腫了眼,走出戲院的,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但我並沒有興趣去觀看別人腫大的眼睛,走出戲院的時候,我還陷在那部電影裡的許多細節裡。

在觀影的那數十分鐘裡,我暫時遺忘了人生裡那些瑣瑣碎碎無法逃避的困境,我跟詹小婉一樣,也躲藏在那紙箱裡,不想面對真實人生。

戲中幾個場景讓我很難忘,吳念真飾演的流浪漢憨人師,棲居在火車站裡的角落,時時撿拾食物回來烹煮,款待跟他一樣落魄失意的邊緣人,熊熊大火在鐵道陰暗深處亮晃晃的,最讓人震撼不已,搭配一面繪滿了總舖師人生的圖畫牆面,展現的是何其浪漫灑脫的一個生命態度。

另外,我最愛的是安排詹小婉躲在紙箱內的說故事手法。誰不想要逃離這虛假的世界?但又能逃去哪裡?童年,還是記憶裡最美好的那一塊無汙染的世界。

全片比較可惜的是在古早味菜色上的鋪陳處理,著墨太多道菜,以至於無法凸顯任何一道菜,而我覺得菜是全片的核心所在,如果能夠將某一道菜,例如聚焦最後的「菜尾湯」,讓觀眾更加理解這道菜在辦桌世界裡的存在角色,或許能讓整個片子深度刻劃得更深。

至於台南跟台北的城市性格,在裡面也碰觸得不多,十分可惜。

到了這個年紀,親情的題材最讓我無法抵擋,幾乎所有的哭點都落在這部分,勳導的深情,我完全甘拜下風。

辦桌文化是台灣特殊的風景之一,而我們的人生就這樣晃蕩在桌與桌之間。誰的心中沒有一個厲害的總舖師呢?或許就是我們身邊某一個最愛的人呢!

雖然《總鋪師》依然有不少明顯的缺點,但不可否認,她,真是一部迷人的電影,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爸爸帶著我們一家人一起走進戲院看電影的快樂,謝謝勳導拍了這麼一部充滿了愛的電影。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