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普通美


有時候是我們去找書,有時候是書來找你。巧遇一本可愛的書《普通美》(大藝出版)的早晨。






普通美,真美,但要有極不普通的一雙眼睛,才看得見。

今天早晨,意外遇見這本好可愛的日常小物圖鑑小書,很樂。

一個詭異極了的颱風,剛剛橫掃台灣,悶了好幾天,剛剛,去了行天宮焚香祈福,穿梭狹窄小巷道時,看到好多店家、小攤都打起了精神認真做生意,我也被大家感染了幸福。

連最近被身體不適苦惱的媽媽也有了力氣,剛剛在電話裡說,等一下要去洗個頭,沒法出門跟我見面。

最近颱風連連,可能是攜帶的能量太巨大了吧,心情起伏明顯,但我在心中默默感謝著颱風光臨,舊的能量被她帶走,新的能量注入,改變都是好的,我如此相信著,台灣真是備受祝福的地方。

會跟這本幸福小書相遇,一定是有原因的。

自從自己開始隨身帶著相機、習慣用觀景窗看世界以後,我發現自己看世界的角度真的一點一點地改變了。

書裡頭所拍攝的每一個小物,例如不鏽鋼製的油條籃、乳白色的塑膠調漆桶、木製撈水勺、小南瓜形狀的玻璃罐、芭蕉扇、亮黃色的雨鞋等等,真是美極了,但一般人即使天天跟這些物品相處,也未必會察覺出她單純簡單的美,觀看的人是否打開了心眼,真是關鍵。

若不是這群有心人,跑到台灣小鄉鎮的雜貨店、五金行,尋找這些有特色的迷人小物,辦了兩次小展覽,然後又出了這本書,誰會多注意一下這些躲在角落裡賣不出去的便宜東西呢?

但願這樣的一本小書,能夠安慰更多的人,起碼那些設計、製作、販售這些不起眼小物的人應該會感動的,還有就是像我一樣,更珍惜價值而不是價格的一群人吧!

重新看待普通美,學習了!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