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6

剛果小女孩


喜愛藍色的剛果女孩Saka Marie。






兩年前,我跟先生起了一個念頭,希望資助貧苦的孩子,於是透過世界展望會的居中聯繫,住在非洲剛果的Saka Marie,從此跟我們家連上了線。

每個月我們捐出了一千元台幣,她的健康、就學、飲食,就獲得了比較好的照料,偶爾接到她的近況,都會讓我們喜出望外,想到從來不曾踏上的非洲大地,有人因為我們的愛,而成長得比較好,這種感覺還真是奇妙。

今天早上打開門,看到躺著的一封信,並不特別以為意,信封口完全沒有黏貼,還以為只是世界展望會寄來的廣告信函,差點隨手扔進垃圾筒,後來不知為何,還是決定看看裡面的內容,赫然發現DM裡面夾著剛果小女孩最新的照片。

我再仔細觀察這封信,寄信單位是剛果世界展望會沒錯,可是這封信信口的黏貼條根本沒撕開,所以完全是敞開的,從非洲剛果一路寄到亞洲台灣,而裡面的DM跟照片沒有任何損毀髒汙,就這樣平安地到了我們家門前,交到我們手上。 

真的很神奇,我只能這麼說。

看著小女孩的照片,我有點愣住了,才幾個月沒看到她,樣子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一個好看、自信的女孩快要長成了,好美啊,我一邊看著照片,一邊在內心驚呼著。

目前是小學五年級的Marie,還不會寫字,通常會畫一幅簡單的畫,讓我們了解她的內心世界,書寫的部分都是由展望會工作人員或是家人代勞,這一封信,讓我們得知,她最喜歡的顏色是藍色,在家裡會幫忙打水,很喜歡烹飪。

我們預計資助她到成年,如果她有打算繼續就讀,我們也會考量繼續贊助。一切看緣份怎麼走。

開始為遠方不認識的孩子貢獻一點點心力,這更讓我覺得自己是世界公民之一,這是原本只設定要資助原住民孩子,因為已經沒有名額,退而求其次的我,無法想像的。

無論如何,感謝這樣的緣分。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