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雙園街


雪霸國家公園丸田砲台步道裡的杉木林。






人生是一段段的離開、回眸、淨化、放下、重生。回頭一望,才會看到當時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到底過得好不好,是否越來越好,而這千迴百轉的滋味如何,只有自己知道。

小時候的房東太太,日前高齡90辭世,媽媽在哥哥陪同下,回到了艋舺的雙園街,為這位形同於自己都市裡的母親,捻香,送她最後一程。

可以想見媽媽的心痛與悲傷,她人生裡最傷心的一頁,終於闔上了,最明白、最同理她苦難日子的最後見證者,走了。

媽媽是我所見過,最執著於往日時光的人,讓我心疼,也是我的一面鏡子,期許自己每一次回眸,都能有新的眼光,只留下愛的感受跟感恩的心,其它的,要慢慢抖落。人生的旅程很短,很辛苦,我的行囊裡裝不下太多東西。

雙園街的時光,我生命中最早的十年,如今早已舊房換成新房,當時那房子曾經擠入四個外地來的家庭,一起跟人丁旺盛的房東一家同住。而那個常常在門前跳高、陪同一位獨身的外省老伯伯賣水餃的小女孩,早已去過很多城市,愛上了一個很棒的人,變成了一個母親。

日子終究要往下過的,昔日種種,不過昨日黃花,僅能陪伴我的,不過記憶,而我選擇美好的回憶與我相伴。

謝謝你,雙園街的日子,哭聲已遠,長存我心中的,只有滿滿的愛。

我的童年,永遠停著一個畫面,張大眼睛在雙園街上冒險探索的小女孩,還有,此生不可能遺忘,聖母聖心幼稚園那桶熱氣騰騰、飄散著幸福的白色牛乳香。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