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8

《金盞花大酒店》裡的愛與恐懼


超級戲精瑪姬‧史密斯的魅力難擋。







當敗壞、死亡氣息如此逼近時,有沒有一種優雅姿態迎接她的可能?電影《金盞花大酒店1》、《金盞花大酒店2》,集結了一群戲精,邀請我們在三、四個小時裡,跟我們最害怕的「老」與「死亡」共舞一曲。

跟一群離開家鄉的人,一起在努力翻身的印度老舊飯店裡度過餘生,多麼浪漫的安排。

喜愛第一集的人,很難不愛上續集,雖然相較於第一集偶爾會有一種心悶的感覺,但這也就是續集讓人著迷、陷入沉思的原因,老年問題越刨越深,鬱結難免,還好這些老人們,個個有自己面對自身難題的智慧,即使因為性格使然,猶豫的猶豫,想要擁抱真愛又不想放棄自由,常常自我受限,但終究還是在印度這個善於叩問生命意義的美麗他鄉裡,重新檢視了自己。不管活到幾歲,每個人都逃不過不斷地問自己,要追求甚麼,要放棄甚麼,面對的永遠沒有別人,只有真實的自己。

甚麼是真,甚麼是假,甚麼是生命裡最重要的順位,人生的價值是甚麼,不管活到幾歲,生命永遠會逼問出你的答案的。

如果人生是兩個你愛的人同時出現,你就會知道你愛的是誰,那麼簡單就好了。

對自己真實,該前進,放下,或轉身,順心而行,都是好的。當下,就是最好的一刻。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