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司馬庫斯,一個接近天堂的美地


面向純淨潔白的山嵐,心靈也被洗滌乾淨.

觀賞巨木需來回走五個小時,一路上美景伴隨,有些時候,幾乎讓人以為身在亞馬遜叢林.

這顆檜木,姿態猶如樹神,是司馬庫斯最富盛名的超級大神木.

這是司馬庫斯巨木群裡的老二,也是大得驚人.

團體雅房住宿所在.

司馬庫斯的房舍與旅館全是木造的,很有歐洲山區房子的特色.

部落教室也是完全用木頭與石頭搭建而成,而且很聰明地在屋頂上面加上玻璃採光.

 完全木造挑高的部落教室,面向大山,又包圍在林間,好美.

野地上的小花,引人注目.

漂亮的藍花.

野生的小櫻桃,略帶苦澀,是司馬庫斯大人跟小孩最愛的水果之一.

這件大型雕刻"生命之樹"就立在遊客中心前方.

貓頭鷹是泰雅族人的報喜鳥,透過貓頭鷹的叫聲,可以分辨即將誕生的嬰兒是男生或女生.

隨意的雕刻之作,擺在對的地方,就是漂亮.

小米是泰雅族人的主食之一,這是垂吊在遊客中心門前的一束乾燥小米.

用細木枝編織而成的天然燈罩,使用的是節能燈泡,司馬庫斯努力打造一個生態部落.

在無水無電沒有柏油路的年代,他們居住的是竹屋,被完整保留下來,見證當年的歲月.

基督教深入這裡山間佈道將近百年,司馬庫斯部落為台灣長老教會系統.

教堂裡貼滿了年輕人的許願卡片,有些卡片使用的還是羅馬拼音的泰雅語文.

擺在咖啡屋角落裡的一張司馬庫斯風景速寫,為當地泰雅青年的創作.





    黑暗之後,就是光明,此言一點也不假,我在司馬庫斯見到這樣的奇蹟.
    位於新竹縣深山裡的司馬庫斯部落,長期與世隔絕,直到十五年開始開闢馬路連上電力,從此才讓外界注意到他們的存在.在此之前,外界甚至用"黑暗部落"來稱呼這裡.
    彷彿經過數十年的閉關靜心後一樣,此刻的司馬庫斯展現的是他們驚人的能量.
    這裡只有二十八戶的人家,將近一百七十人左右的居民,卻在短短的十五年內,像繭變成蝴蝶一樣,打造出一個極吸引人也極有特色的生態部落,而且很奇特的,他們還在這裡實現了台灣罕見的共有共產制的生活.看得出來,他們已經開始享受他們辛苦努力的成果了,因為旅客是一波一波地湧入.
    上周六,我們搭乘了好久的車,才抵達極為遙遠接近一千六百公尺高度的司馬庫斯,一下小巴,我就被這裡不俗的氣息給吸引住了,漂亮,乾淨,完全看不見水泥房子,只有木頭打造的房舍跟雕刻與漂亮的花草樹木,讓我幾乎以為自己身在瑞士的知名旅遊勝地策馬特高山呢!我的感覺似乎也沒有差得太離譜,那裡的人告訴我,他們確實曾經在三年前專程前往瑞士觀摩取經.
    我在台灣高山旅遊過很多次,像司馬庫斯這樣的旅遊環境卻沒碰過.不僅比很多非原住民的社區經營得更上軌道,更重視環保,也讓人對於部落旅遊的水準一新耳目.
    一般人印象中原住民散漫酗酒的樣子,這裡看不見,看到的是積極與自律,以及歡喜滿足的心.他們稱呼自己為上帝的部落,經過兩天一夜的停留觀察,我覺得並不誇張.
    司馬庫斯長期遠離文明,也因此保留了最完整的台灣生態環境,我們在餐廳用餐時,很驚訝地看見兩位加拿大的博士生在端盤子幫忙,詢問後才知道,他們是為了這裡的植物研究而來的,已經在這裡住了兩個月,預計停留一整年.
    原來司馬庫斯保留了相當多的台灣原生種的植物,可以說是植物研究者的天堂.
    想要在台灣體驗慢活,這裡是絕佳的地點.
    數個小時讓頭腦放空,一路散步到能量聚集的巨木群,立即為疲憊的身心充電;或是周日的上午隨著當地人晃到小巧的教堂裡,聆聽他們用泰雅母語歌頌神,也能讓自己的身心舒暢,暫時放下塵世裡的悲苦;或是毫無目的地亂晃,只是觀察或是走近當地孩子的身旁跟他們玩耍一番,也能讓自己變回孩子,獲得極大的愉悅.
    我在國中至高中階段,曾經在長老教會待過幾年的時間,那天在教堂裡看見他們虔誠地做禮拜,用泰雅語歌頌神的場景時,我的眼眶立刻泛淚,真是極為美麗動人的畫面,瞬間我明白了,這裡難怪這麼讓人喜愛,原來這真是一塊被神祝福的美地啊!
    哈利路亞!已經遠離基督越來越接近佛教的我,忍不住要如此呼喊出來.
    那天導覽解說員優勞.伊將教我們學習了一句為別人加油的泰雅語,此刻我也要將它獻給我熱愛的司馬庫斯.
    "La gi klokah!"
    司馬庫斯,一個如夢的存在.
    在台灣的最深山,我找到極大的寧靜與喜悅.也見識到了,神所疼惜的泰雅子民是何等的美麗謙遜與優雅.



info
司馬庫斯旅客服務中心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4鄰司馬庫斯2號
訂房專線03-584-7688  0928-804-983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