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

於是,我坐下來寫出這些心事


往事並不如煙,如果沒有真的徹底清理乾淨,還是會像鬼魅般回來找尋我們。







媽媽的家,是一個記憶的盒子,有時候踏入那個充滿了舊回憶的空間裡,會讓我想起那個曾經長時間不快樂的我,有些故事還沒有完全過去,我好怕遇到以前的自己。
 
今天回家看媽媽,陪她去復健,那是長期積累在她身體裡,為這個家過度操勞,儲存在她肉體裡的陳年傷痛,身體終於跟她抗議,需要她好好疼惜。

爸爸忙碌了半個世紀,我家雖不有錢,但他也認真賺了一些錢,不過因為他實在太愛玩,所以可以說是媽媽一個人撐起了這個家。

這個家庭裡有愛,卻溝通不良,各自埋藏著自己的心事,人人都成了孤島。即使在父親過世三年多後,家裡還是殘留著一股讓人略喘不過氣的壓抑氣息。

媽媽不愛扔東西,屋子裡充滿了舊物,也包括我結婚後來不及帶走的許多衣服與雜物,今天特別撥出幾個小時,好好審視那些物品。多數是早該處理、不合用的衣服,還有一些書跟CD,有一小袋是好多年來朋友跟家人寫給我的信件跟卡片,衣服或書本要扔要留判斷很容易,意外看到的那一袋書信卻讓我停留了好久。

那些早已消逝的老時光,彷彿突然從那些舊信件裡跑了出來。

第一封展開的,是爸爸寫給我的信,叮囑我好好把握在紐約的時光;接著找到一個個子小小的德國女生Eva寄給我的卡片,那是我在紐約念語文時最好的朋友,我們年紀相差一大截,我記得她的溫暖、大眼跟愛笑的臉;然後還有一些我幾乎忘了是誰的卡片也夾雜在其中;朋友間的信件跟卡片最多,家人的信件有一些,數量最少的是情書。

我在愛情這條路上摔跌得最嚴重,自己以為早已療癒,沒想到不期然地看到那些過往的痕跡,那些不舒服的感覺,又被撩撥了起來。

還要再清理,把多餘的生命能量徹底拿走。

離開媽媽家以後,我好疲憊,昔日那些沒有處理完的負面能量干擾著我,上了捷運開始昏睡,睡了好一段路程才醒來,氣力回來了一些,心,還是有些沉沉的。

於是,我坐下來寫出這些心事,故事還沒完,我需要繼續清理,直到那些舊時光不再影響我為止。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