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

就是這個古早味


因為雜菜麵裡面有許多我現在不吃的配料,點了一道湯頭類似的古早味蚵仔麵,120元。





我在台中有許多家喜愛的餐廳,走的是純台灣古早味的豬頭擔是其中一家。久久就會想到這裡,嚐一嚐記憶中的台灣美味--台灣雜菜麵。

來這裡吃了五年多,今天第一次有機會跟老闆賴先生阿涼師談上一些話,我們之間擁有一個共同的好朋友,這裡就是我的朋友介紹給我的。

主廚阿涼師是嘉義人,因緣際會跑來台中開餐廳,十年前,決心開這樣的一家店,得感謝他的一位友人牽的線,帶著他去南投縣雙冬拜訪一位當年已經八十多歲的老阿嬤,這位阿嬤所煮的古早味雜菜麵堪稱一絕,他跟友人先到市場買好材料,便上山找老阿嬤,吃完那碗好吃的麵後深深感動,於是決意放棄原來的西餐路線,走一條自己沒嚐試過的新路。

怎樣才能把台灣雜菜麵煮得這麼好吃?阿涼師說,沒有秘訣,就是老老實實地把每一個步驟做好,然後就會出現不可思議味覺的化學變化。

如果說,牛肉麵是我跟父親共同的回憶,台灣雜菜麵就是我跟母親共同的記憶。我跟我母親都愛這種充滿了豬油香氣、湯頭香甜的古早麵,能夠讓她吃到這樣的一碗雜菜麵,就會讓她快樂好久,沒想到吃遍了各國美食之後,我也跟媽媽一樣,懾服於這充滿了歲月滋味的老味道。






info
豬頭擔之台灣雜菜麵
台中市西屯區大容西街49號
04-2310-2113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