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

4個禮物


金錢跟療癒有甚麼關係? 這本書讓人重新看待金錢的意義。(自由之丘出版)







終於,到了療癒我跟金錢關係的時候了。

了好幾天、認真地劃線、看完了這本《金錢的靈魂》之後,我倒抽了一口氣,上天真的很厚愛我,這是我人生中最糟的一部分,現在祂要藉著這本書,讓我看清楚,我跟金錢的危險關係,並為我指出了一條改變之路。

拋下匱乏、不足的想法,以充裕、足夠的心態過日子,光是這樣,就能產生巨大的力量。
這是我從這本書裏,收到的第一個禮物。

作者琳恩 崔斯特(Lynne Twist),擔任全球性NGO大型計畫領導人近四十年,是一位資深的慈善募款人,這漫長的修練過程中,有無數個說不完的故事。

崔斯特在從事募款工作的早期階段,有一個深具啟發的募款故事,非常值得一書。

一九七八年,她前往芝加哥跟一家大型食品公司CEO見面,當她費盡唇舌解說反飢餓計劃工作內容,拿到了那張巨額捐款五萬元支票之後,她的內心竟然湧起了噁心與齷齪感,原來是那家公司根本不是誠心要做善事,他們只是想要藉著捐款的善行,扭轉形象,遮掩之前被媒體掀出來的惡行。隔天她就將那張支票寄回去,也把它所攜帶的羞恥與罪惡感,一併歸還了。

 「金錢的力量來自於我們給予時的意圖,以及我們藉以將錢引導至全世界的誠正之心。」崔斯特明白的說,她要募的款是受到祝福的錢,如果不是,再多的捐獻她也分文不取。

金錢,攜帶著心靈能量流動的力量。
這是我收到的第二個禮物。

一九九一年,崔斯特有一個殊聖的因緣,跟德蕾莎修女見了面,之後還收到了她的親筆信,那個看到了有錢的人如何傲慢無禮的特殊機緣,幫助了她放下她對有錢人的偏見,從此讓她下決心打開心門,盡其所能對有錢人付出同樣的愛與慈悲。

有錢人也需要被幫助,尤其是當他們跟內在脫節,展現了金錢黑暗面的時候。
這是我收到的第三個禮物。

我們總是很期待富人展現慈善樂捐的一面,這個期待其實可以放下,因為普通人如你我,其實捐的更多,期待他們還不如自己採取行動。崔斯特在書中引用了一個資料,讓我看清楚了這個真相。

根據「美國募捐年度慈善報告」兩千年的統計,共有兩千億美元捐款投入非營利單位,其中只有5%來自大企業,7%來自基金會,高達88%的捐款來自於個人,而這88%捐贈者當中,又有75%的人年收入不到15萬美元。

 一般人就可以用少少的錢,做最大的事。
這是我收到的第四個禮物。

很久沒看到如此讓我震動的書了,這本書真的指出了當今社會的諸多問題,最後用崔斯特自己的文字來做結尾,做為一個頂尖的慈善募款人,她真的透過這本寫了三年的書,將她這一生裏最關切的,用大家的金錢來幫助全體大眾幸福的大願,做了最棒的示範。
 
了解金錢之流--你的錢如何在世上移動,你必須負起責任,讓你的靈魂為你的錢傳遞訊息,讓你的錢表達你的靈魂。
    -- 琳恩 崔斯特(Lynne Twist)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