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夏娃的覺醒─擁抱童年,找回真實自我》,療癒受傷的小孩

我們無可避免地都在童年經歷了一些創傷,回過頭療癒,能幫助自己釋放傷痛,變得堅強,更有力量。(心靈工坊)








一切是最好的安排,連不小心買錯了書,都是。

遇見愛麗絲‧米勒(Alice Miller),遇見這本《夏娃的覺醒─擁抱童年,找回真實自我》,靈魂被重重一擊,我明白不是偶然。

我深信,每個人都帶著傷痕、帶著等待被超越的生命藍圖出生,面對沒完沒了的生命考驗,唯有帶著柔軟的心,堅強上場。既然出生,就沒有退路,活著的責任,就是找出自己的生命課題,想盡辦法做好自己投胎前設定好的靈魂功課。

要療癒前世的創傷,要等待足夠的因緣成熟。這一世的時間也許夠長,也未必有熟成的機緣療癒過去世的傷痕。這時候我們真要感激傷痕累累的童年,若非那些不堪回首的時光,我們也不會有機會清晰了解自己的生命課題是甚麼。

我遇過不少活在抱怨、一味責怪別人、苦不堪言的人,我總想好好提醒他們:好好檢視了自己的童年傷痕了嗎?該療癒的部分,都面對、處理、轉化、放下了嗎?生命的轉變之鑰,不在別人手上,而在自己身上。

接受與面對或許很殘酷的童年,就是療癒的開始。

你是否活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
你是否認為自己永遠達不到師長、家人的期待?
你是否早已關閉了自己的感覺,因為太過痛苦?
你是否怕別人嘲笑,從此選擇了沉默?
你是否覺得父母待你不公平,你卻壓抑自己,從來不說出口?
你是否想做自己,卻不敢讓別人看到真實的你?
你是否一直複製著自己甚至是父母的童年困境?

不斷往外尋找答案,不如回到自己(童年),問題所在,就是答案所在。

如何療癒每個人心中受傷的小孩?心理學家愛麗絲‧米勒給了非常具體的提醒跟建議,我試著將它整理出來。

1.訴說:透過訴說,可以幫助我們感受真實的感受,從自我隱瞞的童年困境走出來,打開通往意識的入口。

2.投射 / 傳遞:看清楚父母將他們受創童年中遭到壓力的感覺投射 / 傳遞到我們身上,我們就能不盲目地重複那些行為模式。

3.控制情緒:接受、正視、控制自己的強烈情緒,體會感覺與決定對誰展現哪種感覺的自由。

4.溝通:感覺心中的恐懼、罪惡感等,如何影響自已的身體跟心靈,找回自己最初的能力,也就是去愛以及不受拘束地與人溝通的能力。

5.知情見證者: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深入回溯過去,有時只要稍微接觸童年實情,就有療效了。而這麼做的前提是有一個善解人意的人陪伴身旁,如果沒有,等於是重複當事人的創傷。

跟自己和解,學著愛自己,跟自己創傷的童年面對面,可以是最美的祝福。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