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

《巴黎窈窕熟女》 跟童年的自己和好


生命功課如此艱難,要黏合童年巨大傷口,需要勇氣,還有觀點大翻轉。涼涼春夜,沒想到胸口被這部迷人的電影深深撞擊。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看電影了,孩子大了,可以一起看大人想看的電影,不再被迫看小孩電影,我的電影魂便慢慢一點一點回來了。

片子是我挑的,以為是一部適合配沙發晚餐的電影,有點錯估,但一家三人都被《巴黎窈窕熟女》迷住,並沒有被電影裡有點沉重的撕開童年傷口部分影響到。看完我立刻愛上這位導演Israel Horovitz,上網查了一下,果然是超厲害的編劇跟導演,七十多歲的導演,自己的人生也很精彩,三次婚姻的經歷,對於創作也應該是頗有幫助。

童年的傷口是非常棘手的,但這幾乎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生命課題,電影從這角度切入,難怪獲得這麼高的共鳴。

愛是甚麼?界限在哪裡?因為愛,而造成別人的傷害,要不要負責?又要怎樣負責?自己的身心出問題了,如何面對?有沒有辦法原諒自己所愛的人,放生自己?

好深邃、耐人尋味的一部電影,也要感謝演員們的精彩表現,生命總有出口,只要願意真實面對,勇敢往下探詢,老天總會幫你走出一條生路。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