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對不起,我回來晚了


有愛同行,我更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過往人生。







 十五歲的我,為何堅持念聖心女中不可,如今成了懸案。

 我的家境一點也負擔不起那裡昂貴的學費,我又住在板橋,到關渡的對岸八里上學,一點也不方便,但奇妙的是,我莫名其妙地要求,一定要去那裏念書,而我的父親竟然也答應了。

而且,我根本不認識那裡的任何一個學生,只有「緣份」兩個字可以解釋。

自聖心畢業至今,我沒有回去過,這也確實像我,不太想回到往日時光。真的沒有勇氣,碰觸高中時期所遺留下來的諸多傷疤。

面對淡水河、設立在山腰間的聖心女中, 真是一所美麗的學校。隔了三十年,毫無老舊氣味,反而更見成熟風情,我們當年撿拾花朵、做成花冠,餐廳附近的那片雞蛋花林,已經長成了一整片的氣質不凡的雞蛋花森林,漂亮得難以形容。

可是少女的我,怎麼懂得欣賞這個校園裡的美呢?學業跟人際關係所帶來的壓力,以及親人間的疏離問題,早把我的心給綑死了。

因為在臉書裡發現有人分享了聖心女中的美麗建築照片,因而勾起了我想要回母校的念頭,原本心情極為平靜的我,在決定參加校友會,踏進了校園以後,逐漸起了變化。

我是SH第十八屆的高中部畢業生,這一趟校友會之行,根本完全沒遇到同屆的人,當簽到處一位小了兩屆的學妹興奮地認出了我時,我便開始有了略為起伏的情緒,後來又被發福不少、依舊笑臉迎人的蕭教官認出後,心情又更上揚了一些,然後在穿堂突然看見了兩位在校的學妹,身上穿著我最自豪的學校制服時,我的眼淚立刻狂流不止,甚至忍不住上前擁抱她們,要求跟她們合影,這兩位學妹或許被我的舉止嚇了一跳,但我真的情不自禁,彷彿擁抱的是,當年對自己極不滿意、心碎的自己。

學妹們告訴我,制服已經些微地修改了,我觀察了一下,的確是啊,白色襯衫的布料已經不一樣了,連天藍色的短裙正面,也多了一些變化,還好我覺得最有氣質的毛衣背心的樣式沒有改變。

這一趟重返聖心的旅行,很開心跟當年的數學老師楊美智老師深談了一些話,也巧遇了三位當年小我一屆幾個學妹,我們彼此都還記得對方,那種認真看著對方的臉,努力搜尋當年回憶的感覺,真是有趣.

我曾經在高二那年,透過全校選舉,以些微高的票數,當選了學生自治會主委的這件往事,還有學妹記得,如今想起這件事,還是很開心,當年站在台上演講的心情,我還略略記得,算是苦澀歲月裡的一個小插曲。

有很多聖心的老師自從到了這裡任教,便不曾離開過,去年剛退休的楊美智老師便在聖心工作了近四十年,還記得我,而且至今保存了我給他的書籤的三民主義老師,則告訴我,他已經離開聖心二十年了,可是大家還是會想辦法回到山腰上的家相聚,可見這裡的師生關係多麼濃厚特別啊!

臉上一直掛著溫煦笑容的孫姆姆,還有許多的老師,他們的外表根本沒有改變多少,真讓人不敢置信,我相信是因為他們對孩子濃濃的愛,讓他們的容顏不老啊!

跟大家在餐廳吃過午餐以後,我們一家人便提前離開了,帶著滿滿的舊回憶與感動的心情回家。

回到山腰上的家,真好。

何其幸運,曾經在那裏生活過,並且結識了一群好棒的人跟幾位摯友。不知道如何形容那種、跟一群人生命相連,時間遷移,友情也未曾磨損的感覺。 只能說感謝,一切都是緣,對不起,我回來晚了。  

7 則留言:

Queenie 提到...

我看完這篇文章,不曉得為什麼我也熱淚盈眶,就像妳說的第一句話,也許是我也跟妳一樣,回首來時路,是需要勇氣的,但面對它之後,才知道這也是人生的財富之一呢!

Nelly Cheng 提到...

我激動的情緒,約兩天後才平靜了下來.
青春期的我們,累積了好多的憂愁,等到時光都過了好久,才懂得卸下,真是好傻,不是嗎?
我一直不敢回學校,這一趟還真是我的心靈破冰之旅.你說得很好,我這麼晚,才知道那是財富,不是十字架呢!

plus 提到...

學姊你好棒,我看了也熱淚盈框呢..學校真的是一個有超多愛的地方~

匿名 提到...

回首來時路
確實需要勇氣
在決定
勇敢面對
學會堅強之後
就會明白
這也是人生中的財富之一呢!
…接下來的日子
如又遇到了考驗
相信也能過關斬將的喔!
人生之中
再有才華或抱負或想法...
也得遇到伯樂(統稱諸親朋好友們吧!)
獨行- - -難免左支右絀
如未能有
嚴總裁所說《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的氣度胸襟
那就先期自己能創造個幫手吧!

於百年的88節
~特給~
蘇菲、Su-hwa Shiou 、玫君 、佳蓁 、頤楨及慧涓(當然還有自己)
共7位的性情中人
說說內心話喲!
最後
仍要對至勤學姐大喊加油喔!
SH永遠都會是妳的娘家and力量的

Nelly Cheng 提到...

記得那天同學會遇到梁麗祝老師,大家聊到盡量花時間陪孩子成長這件事情,我很佩服老師說了一句,甚麼時候開始都不遲,我覺得這就是可貴的聖心精神之一,我們是永遠的正面思考的人.我真的以學校為榮,也慶幸跟你們這群學妹們重逢!愛你們!

Arthur L 提到...

Very supprisely I found you here my long lost friend. It was about 30 years ago I saw you last time. Good to know you have bright sky and enjoyable life. Maybe it is too long time, I suddenly do not know what to say more. But hope you are fine with everything and good luke all the time.

Your classmate 33 years ago.
Arthur L

Nelly Cheng 提到...

Arthur:你是黎同學嗎?我有些猜不到你是誰?很謝謝你的留言,讓我的夜晚突然變得美麗了起來。可以寫mail給我,敘舊,或是加我為臉書好友,但我太愛分享,可能會有些小煩。如果你想保持神祕,我就不強求了,呵呵。

nellyisland@gmail.com
鄭至勤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