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人生探戈



二十位失聯多年的高中同學,昨天齊聚一堂,歡度了一個午後的快樂時光.最開心的是,我們班最喜愛的班導,也是國文老師的梁恩郡(梁麗祝)老師也來了.







     一個人搭乘高鐵,赴聖心女中高中同學會去.
    很晚才結婚生子,過著隱居一般的生活,又從台北搬到台中,我幾乎跟同學都沒了連絡.
    因為加入臉書的緣故,又跟一些高中同學有了互動,多虧趙惠莉跟張瑞芝兩位同學的熱心連繫,因而有了昨天的這場極為難得的聚會.
    來了將近一半的人,真不容易,我們好多同學都嫁到國外去,美國最多,也有日本跟澳洲.還在台灣的,幾乎是連絡上的,全來了.
    我們這一班同學很有意思,一堆超有個性的人湊在一起,愛搞笑的活寶就有好幾個,最讓人驚訝的是,人生的滄桑,不曾磨損大家的可愛面貌,只是修掉了原來的稜角.
    不知道是否一起說好了,大家都是一個人來參加,彷彿真的回到了學生時代,最後要離開前,大家一起合照,在暖色系投射光照射下, 很有一種人生舞台的感覺,我們分別了這麼久,似乎就是為了這一刻的重逢,真的很戲劇感,像是直接從18歲跳到了48歲,笑聲依舊,只是添了皺紋,彼此的人生是真正的舞台,我們是演員.
    我們這班高中同學,真的很特別,人生際遇也夠特殊.
    在高中時代,便有一位又漂亮又有美術天份的同學出家了,昨天聽說她還俗了:還有一位同學嫁給了印度人,好幾年前因為乳癌在香港過世了;最不像空姐,非常會搞笑的人,去當了空姐;全班最高的同學,悄悄地去哈佛大學念完碩士回來;一位漂亮得像瓷娃娃的同學,不知甚麼緣故,至今未婚;還有一位同學精神出了狀況,多年來沒有好轉......
     昨天的氣氛真的很棒,大家完全不必刻意去展現自己發展得多好, 每個人都沒有戴面具,還是當年清純的自己.
    昨天最讓我開心的是,我最感念,也最思念的梁思郡老師也來了,她在聖心女中教國文,教了32年,去年剛從學校退休.
    她見證了我們的茫然與青春,也讓我們看見了,甚麼是一個現代獨立女性,堅強又溫柔的樣子. 
    老師還是一樣的優雅大方,飯後也跟我們分享了她現在的人生新方向,她很希望可以協助更多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賦.
    梁老師見到我的第一句話,不是問我現在幾個孩子,在做甚麼這類問題,而是聊起了她對我記憶最深刻的一件事.
    <一個外考生,非直升班的學生,能夠當上學生自治會主委,真的很不簡單.>
    原來她都清楚的,我當時被同學排擠心裡的苦悶,只是她們這些關心也瞭解的老師,真的也幫不上太多忙,那是我自己要面對的人生功課.
    現在回想起來,當年的苦,真的也不算苦了,跟後來人生端給我的菜差太多了.
    聚會的時間才五個小時,當然是不夠的,有同學已經互相約好下次見面的時間,也有同學提議下次在台中舉辦,可以想見大家往後見面的機會變多了.
    我匆忙離開,搭高鐵回家,親愛的家人在高鐵站接我.
    美麗的夕陽,迎接著我歸來.
    人生真像一齣戲,高潮迭起,我們各自跳著自己的探戈,相聚又分離.
    祝福大家,在自己的舞步裡,快樂,滿足,安心.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