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遇見百年日月老茶廠


日月老茶廠轉型種有機茶,期待為台灣農業走出一條新路.

到日月潭時,不妨花半天時間,到茶廠走走,建議參加導覽,更有收穫.

除了種好茶,給予台灣茶現代包裝以外,賣場的空間也處理得非常優雅精緻.

見證歷史,高壯的椰子樹跟桃花心木環抱著四周,我沉醉在老茶廠外的自然空間裡 .

老茶廠的二樓一半為廠房,另一半為餐廳,用餐採預約制.

廁所門前的風情.

老茶廠牆面爬滿了爬牆虎,彷彿也在訴說著這裡的故事.








    機緣,決定很多東西.
    遇見日月老茶廠,就是在一個最好的時間點.
    近十年,我到日月潭旅行的次數,難以算計,約莫一年去個兩趟,卻是到了最近,才第一次走進了日月老茶廠.
    一趟導覽下來,收穫滿滿,我更加清楚,台灣島嶼的生態革命,要從農業開始.
    改變,往好的方向,可以是一瞬間的.
    相對於百年的昏沉,從種灑很多農藥的茶,轉型為慈心認證的有機茶,只不過短短數年,就讓台灣茶蛻變為一個不愧對地球的農產品.
    我非常同意,導覽志工莊小姐所說的,此時此刻讓老茶廠肩負起生態教育傳遞責任的角色,比開一間賺錢的香草餐廳更重要.
    走在百年茶廠裡,真是非常感動,這裡的領航者,很清楚要把台灣茶帶去哪裡,除草劑,農藥,生長激素完全退位,他們很自豪地告訴我們,這裡生產的茶,美好的第一泡茶,可以安心入口,不必擔心農藥問題而倒掉.
    <如果第一泡茶不能喝,那就請你別喝那個茶了吧!>莊小姐的提醒,讓我突然頭腦清醒了起來,是啊,如果我不信任那個茶,再好喝也是假象,不如不喝.
    百年,可以是一頁傳奇,也可以是一個墮落的故事.
    日月老茶廠,轉型成功的故事,正是台灣的一個啟示錄.
    島嶼台灣,無路可走,只有全面朝生態島發展的這條路.






info
日月老茶廠
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有水巷38號
049-2895508
導覽一人50元(約一個半小時)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