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

生日舞會


孤獨生之旅,能得到知心伴侶跟貼心的兒子相伴,相當心滿意足。







剛進入天蠍月,不過,對於慶生這件事,我其實已經沒甚麼太大嚮往了。
好玩的、想玩的,都經歷過了,接下來要玩什麼?

十五歲生日,我邀請了兩位鄰居好友,還有一位當時比我矮、聰明有趣、暗自喜歡的男同學,去陽明山的擎天崗爬山慶生。

可是,那天吃了甚麼,聊了甚麼,穿了甚麼衣服,全都遺忘了。腦海裡只隱約記得,三位童年摯友一起同行,還有那一片遼闊的綠色大草原,愉快的心情,以及一點點曖昧的情愫。

二十歲生日,我在淡水借了一棟朋友家的別墅,舉行我的生日舞會。印象中邀請了近四十位賓客,多數是同班同學。還花了五百元請了一位專業DJ,還有幾位我喜歡的男生,我一身的打扮還深印在我的記憶裡,全新的行頭,全部在忠孝東路四段一家叫做BIGI的店裡採購的,包括襯衫跟寶藍色的短版毛衣,還有一件緊身灰白直條紋的牛仔褲,腳上踩的是高筒的Converse白球鞋。

很多來賓的臉孔跟名字,我全忘了,幾位喜歡的男生卻是記得清清楚楚。都是斯文好看靦腆,我喜歡的樣子,慶生舞會像個幌子,只是想測試哪位男生真的把我放在心上。

一場舞會下來,花了我好多錢,朋友別墅的玻璃,還被不明人士打破,短暫的快樂當然有,心中期待的戀情發展,卻還在原地踏步。

三十歲生日,我選在復興南路一間小小的Pub--「躲貓貓」舉行一場小型的舞會,當然還有一個發展中的可能對象,可是那個人怎麼看,都跟我湊不在一起,我跟他也沒甚麼話說,只是因為他是個好人,又是個心臟外科醫生,既然自己過往選擇的對象都失敗了,就來試試看媽媽朋友的眼光。

舞會很愉快,我的好朋友都來了,唯獨那個人,擺在那裏很奇怪,一位好朋友貼著我的耳朵小聲地說,他跟你很不搭調,我其實也這麼覺得,只能靜靜地傻笑。

之後沒多久,有一天,我終於在電話裡跟他說,我們不太適合耶!連問一聲為甚麼也沒有,然後他就從我生命中消失了。

從此,我對慶生的興趣越來越低。

回首前半生,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場慶生會,都像是一張愛情的測驗紙,但總是一場歡樂過後,怎樣我都是落榜的那個人。

之後,再也沒有舞會,也幾乎不再慶生。

四十歲生日,我在家裡坐月子,吃著苦茶油煎蛋,滿足地度過這個看起來很孤單,卻是我生命中一個十分特殊的生日。

我不再一個人,身邊有一個心靈伴侶,跟一個愛我的孩子,愛的追求,終於修成正果。除了感謝父親母親賜予生命以外,慶生狂歡的想法,從此,離我越來越遙遠。
   
天天都要歡慶過日子,每一天都是我新生之日。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