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新年禮物


真正的滿足與幸福,倚靠的不是物質,而是愛與心靈的自由。








我都不知道自己那麼快樂,真的要謝謝那兩位素昧平生的計程車司機,讓我清晰地照見了我所擁有的幸福。
 
這一趟台北行,依然匆匆忙忙,即使停留了兩晚,時間還是只夠分配給兩邊的家人。我的跨年夜,放下老公跟孩子,陪著獨居的母親過,兩人相擁而眠,睡前聊得疲累不堪,天亮後還是繼續說不完的話題,算是過了一個相當有意義的跨年之夜。

好多的往事,媽媽單身時的浪漫故事,或是我們一家人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一一地儲存進我的記憶盒裡。

離開母親的公寓時,我忍不住回頭緊緊地擁抱了她,也在她的臉上啄了一下,很不可思議,快八十歲的老太太,皮膚還是如此光嫩細滑。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親她,沒想到我還覺得挺自然的。

三天兩夜的台北之旅,除了探訪姊姊的新居,陪媽媽在家跨年之外,還有兩位計程車司機跟我的談話,也讓我相當難忘。

從台中一抵達台北,下了國光巴士後,我便帶著小熊攔了一部停在忠孝西路路邊的計程車,才把行李箱擺在前座椅子上,開了後面的門,交代了一下目的地,剛剛坐定,司機先生便回過頭來問了我一句,讓我相當吃驚的話。

    <你沒上班,對嗎?>
   <對啊! 你為何這樣問呢 ? >

我的心裡正在納悶著,現在是怎樣啊,難道我的臉上這麼明顯,看得出來是閒人一枚嗎?然後,他的下一句就跟著冒出來了。

<因為你的臉上看起來完全沒有煩惱啊!>

這句話一冒出來,我立刻笑了出來。無論事實是甚麼,光這句話,就讓我覺得是一句媲美香檳滋味、頂級的讚美語。

應該要給這位司機按個讚的。

之後的話題就沒那麼有趣了,可是這段對話,還真的讓我想了好久。

真是結結實實地提醒了我,此刻的我,真是活得很自在,而且完全沉浸在被愛的幸福裡。

今早,從內湖媽媽家攔車離開時,也遇到了一個很愛聊天的司機,我一上車,他就斷言我是內湖大地主的女兒,還不斷回頭打量我。

<不然,你怎麼會看起來那麼快樂 ? >

我真的被他最後說的那句話給逗笑了,我真的不是地主的女兒,也沒有嫁給地主或是地主的兒子,他完全猜錯了,但我內心的滿足跟快樂,倒是被他跟之前遇到的那位司機先生給一眼看穿。

因為接連巧遇了這兩位相當有意思的司機,還真的讓我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與身心情形,我很驚訝的發現,他們還真的說中了我,此刻快樂無憂的狀態,雖然那跟我有沒有錢未必有關,單純是因為掙脫了很多不需要的束縛,跟心靈深處深層的滿足所致。

實在很謝謝那兩位計程車司機大哥在車裡跟我的那些有趣的對談,他們讓我瞥見了自己都不敢置信的喜悅,原來一切是那麼清清楚楚。

我把這兩段奇遇,當成了宇宙送給我的新年禮物,無需往外追求,幸福就在我的心裡。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