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

雲松小館,夠滋味的雲南菜,我的愛


 
味道足,超下飯的醃菜豬肉,180元.

 加入雲南火腿的宣威白菜,180元.

 雲南菜裡名氣響叮噹的過橋米線,米線真的是從雲南運來的.

不容易喝到的好湯--淋上了花椒油的牛雜巴烀240元.

製作過程超繁複的破酥包子,有香菇肉末與蜜豆沙以及冰糖火腿等口味,一顆30元.





    餐館跟情人一樣,有些交手過一次,便終生不想見面,有些卻是光想到便充滿了懷念,恨不得趕快找機會續續舊情.
    經營邁向第21年的雲松小館,是藏身於台北東區巷弄裡專賣雲南菜的一家餐館,就是屬於這種讓人特別想念的老情人型的餐館,不論自己在天涯海角吃過了多少種美食,再回頭品嚐,依舊是讓人難忘的那一味.
    我早已遺忘,自己最初是如何找到雲松小館的,又是跟甚麼人來的,那些其實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確定自己喜歡雲南菜,雲南菜裡經常可以吃到的那股自然酸味,就是那麼的合我的胃.
    這十年間,我曾經帶著自己的父母到這裡來用餐,他們尤其喜歡這裡的破酥包子;我的公公婆婆以及小叔們間的家族聚餐,也曾經在這裡舉行;連我們帶來用餐的德國建築師友人,也對這裡的食物滿意不已.
    如果要宴客,這裡的菜色稍嫌簡單,似乎沒那麼體面,但如果是跟自己的親人或是真正的好朋友一起吃飯,這裡就很對味了.
    越簡單的滋味,越適合可以素顏相對的人,一起共享.
    那天,定居台灣近30年,來自於雲南盈江的老闆娘告訴我,當天中午來了一桌大學生的客人,因為忒愛他們家的食物,一個月造訪了三次,我聽了一點也不感到意外.
    在台灣要吃到道地的雲南菜,本來就很不容易,而且很難得的是,餐廳的老闆跟老闆娘兩人都來自於雲南,再加上這裡的菜色品質一直都很穩定,包含烹煮耗時的汽鍋雞等基本菜款也都有,所以跟我一樣對這裡情有獨鍾的人自然不少.
    不管我搬到何處,知道有一間自己喜愛的餐館,堅持他們的理想,不會輕易地離去,這種感覺還真是頗幸福的.



info
雲松小館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45巷4弄16號
02-2772-4550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