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不是每件二十歲的衣服,現在都合穿的


友誼,可以是美麗的花,時時綻放,也可以是一段短暫的回憶。







 丟掉一件不合宜的衣服,都很心疼了,何況是一段三十年的友誼 ?
那一天,我有點衝動,從臉書裡刪去了一位老朋友的名字,這半年多來,我深受其擾,留言越來越不禮貌,得罪了我好幾位朋友,我試圖忽略她帶給我的不愉快,但真的很不容易。刺人的話語,越來越不懂得節制。

做出這個決定是一瞬間的,難受的感覺卻淹沒了我幾個夜晚。

我自認為是個溫暖平和的人,近年來尤其注意自己不要說出讓自己後悔的話,沒想到在我朋友眼中卻是一個極不可愛的人,這樣的指控,還真讓我相當錯愕。
   
臉書是一個很有趣的交友場域,我在那裡認識了許多我這輩子不可能遇到的人,也跟一些舊識重新連上線。新朋友的友誼很單純,可愛的人很多,舊朋友的互動就複雜多了。驚喜不多,反倒是經常有些困惑。這些是我熟悉且喜愛的人嗎?有時候我難免喃喃自語,我真的認識真正的他們嗎?為何他們有時候讓我覺得有些陌生?

我喜歡流連臉書,因為那裡有一種互相扶持、彼此鼓舞的氛圍,對我而言,那些讚聲是互相打招呼、說我愛你的聲音,雖然偶爾也有人因為觀點不一樣,引起一些火花,但通常都能溫和的收場。像這樣持續讓我不舒服的留言,還真的不多見,而且還是我曾經熟悉的朋友,確實讓我尷尬莫名。

這樣的收尾,真的不是我樂見的,但與其逃避,我寧願面對。

到了這樣年紀的我,喜歡簡簡單單過生活,那些把日子過得太負面、太沉重的朋友,我真的有些怕了。
  
不是每件二十歲的衣服,現在都合穿的。我這樣對自己說。如果不是對我有愛的朋友,寧可捨去。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