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

FB公寓


臉書的出現,讓人際關係變得很有趣。







2011年2月10日,我搬進了臉書公寓,一住下來,就住了一年多。
 
剛開始,眾聲喧嘩,眼花撩亂,整個世界突然飛向了我,讓我十分不習慣,一度想逃,一位老友丟了一句話給我,讓我留了下來。

「在島嶼的另一端,看著朋友們好好的活著,不是很好嗎?」那句話大概是這樣說的,而我真的聽了進去,然後一直住到現在。

每天逛臉書,真是非常有趣,世界各地的朋友,像擠在同一棟公寓裡,各自上演自己的故事。

我可以聞到那位愛做菜的女士的廚房正在做甚麼菜;可以聽見樓下賣日本舶來品的朋友正在咒罵不道德的顧客;跑去醫院做化療的朋友,總是在看診前跟看診後,記得回報她現在的療程進度跟心情;今天還有位在海外的臉友,直接飆髒話,說誰想上她的話都是畜牲.......。

FB公寓,甚麼人都有,自戀的、憤世的、潛水的、標舉環境正義的......,有人是浪漫的立法院助理,忙完了一堆俗世裡的鳥事以後,一定要看山看海去補足能量;有人則是為了環境議題,二十四小時衝鋒陷陣,連愛情都拋在腦後,一邊革命,一邊咀嚼心碎;有人愛細碎議論,自成一個八卦王國;有人幾乎讓人感覺不到他的存在,有時好奇地翻翻臉書公寓名單,明明還在,可是從來沒見過他發過聲,連讚也不按,算是臉書公寓裡的神秘鄰居。

前一陣子逛去臉友家,看著他女兒在柏林寫給他的充滿了愛意跟思念的留言,我竟然一邊看著一邊掉起了眼淚;這兩天,又意外發現一位臉友的人生故事,只因為她女兒的一句留言,讓我突然明白了,她臉上一股淡淡的憂愁從何而來了。

我尤其愛看臉友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願意對大家揭露自己真實人生的,真的是勇者。FB公寓,真的比真實公寓的生活還要精采。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