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

三年--給天堂的爸爸一封信


感謝父親給我生命,給我愛,我的懷念將是永遠。







自你化為塵土,三年了,Papa。
 
這一次,你的忌日,我又缺席了,小熊生病了,大熊也身體微恙,我走不了,雖然你知道的,我很想跟大家聚在一起,思念你。

記得嗎?你嚴重生病的前幾年,我們有過一小段頗為愉快的時光。那時,我未婚,你停下導遊工作,經常當起了我的私人司機,送我上班。從內湖到萬華,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只有你跟我,總是談了很多很多的話,我習慣發問,有時不小心挖出了你心底的秘密。

像你托出了一段讓我震驚的往事,一位你婚前愛死了、嫌棄你未來只是個窮小學教師、不願意嫁給你的那位女士,在你們彼此各自婚嫁後,千方百計找到了離開家鄉定居台北的你,勇敢地邀你拋家棄子、想跟你私奔,當年的你,在台中念師專,因為她要嫁給別人,你還因此還差點跑去日月潭投湖自殺,我不意外,你沒有答應那個女人,那是情深意重的你,做不出來的行為,何況,那時候的我們還那麼小啊 ! 我知道,你不忍心。

你的心極其柔軟,有時候因為浪漫過了頭,終究,你還是會回過頭來的,我念小學時,你外遇的那幾年,即使搬出去住了半年,後來你還是回來了,一家人就是一家人,再怎樣問題重重也拆不散。

你離開我們三年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我常常跟小熊提起你,彷彿說越多你的事情,就好像你不曾離開過一樣,有時候還重複地一再說,是怕我自己不小心遺忘了嗎?

周日那天,你的三周年忌日,我們一家三口在窗邊一起誦了一遍心經迴向給你,你收到了嗎 ? 你走了以後,傷心過度的媽媽,一度罹患了憂鬱症,可是在大家陪伴鼓舞之下,現在越來越好,每次打電話跟她請安,總會聽到她好有元氣的聲音,這讓我覺得好安心。

你們這一代的人習慣了苦難,甚麼苦也難不倒的。

想念你,Papa。

謝謝你曾經給我的愛,我愛你。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