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

分手快樂


如果兩個人的心,已經遙遠了,從愛人變成朋友,何嘗不是件美事?







我剛認識A的時候,他正苦惱於想離婚卻離不成的階段,日前他終於成功離了婚,臉上的陰霾一掃而空,整個人清爽了起來。

「昨天,我跟前妻見面,我們彼此都很高興看到對方,她還是我所喜歡的好看的樣子,我也一直覺得她是一個好妻子、好媽媽,可是為什麼認識她這麼多年以來,直到現在,我才看清楚,我們之間的差距那麼大?」

 A是一個修行多年的人,他會這樣說,我一點也不意外。

一般人跟結婚二十年的伴侶分手,情況通常很慘烈,才剛剛離婚,能夠很高興看到彼此,簡直是天方夜譚。

真的很佩服A,身邊很多人靜坐,很多人談佛法,但能夠慈悲平靜面對生命一切波瀾的人,畢竟少見。

還記得,剛聽聞他離婚時,我當面對他說恭喜,他竟然板起臉來回答我,何來之喜?

「彼此相識超過二十年,有些事情,是永遠切割不斷的。」  這是他的說明。

 看清楚問題所在,然後用一種祝福的心來面對,才是最重要的。

 他不用細說,我也懂這個道理,但身邊有多少人做得到?即使是現在的我,也沒有把握能平靜面對傷害自己的人。

我不用真的瞭解他對佛法瞭解多深,看他怎樣面對他的人生,就是答案了。的確,愛跟瞭解,是兩件事。

而通常婚姻裡的另一半,也絕少是靈魂伴侶。彼此有勇氣面對不完美,而且完美的分手,真是很美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