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65歲的容顏


翁山蘇姬,讓人看見一個女性不凡的意志力.(圖片翻攝自由時報)





    就像達賴喇嘛跟劉曉波這些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一樣,同樣為諾貝爾多和平獎得主的翁山蘇姬,也有一張堅毅的臉龐.
    65歲的的女人了,她,一點也不像.
    從網路裡閱讀了一些她的故事以後,我明瞭了,她為何沒有一般65歲女人的樣子.
    兩歲時,身為將軍的父親,被政敵暗殺,之後追隨被派駐印度做大使的母親定居印度,念完中學以後,去了英國牛津大學念文學,最後在倫敦大學念完博士.
    文學與政治的熱情,同時在她的血液裡沸騰著,最後不知道是命運選擇了她,還是她選擇了命運,她返回緬甸照顧生病的母親,從此走上為民主奮鬥這條不歸路.
    自此,她再也沒能見著她的英籍丈夫,直到他過世.
    而她也一直未能獲得自由,直到近日她被釋放.
    最近幾日,我正在思索一個"人生,所為何來"的大問題,能夠有一個超越個人小愛,且願意投入所有青春歲月去努力的目標,真是很美的.
    這就是翁山蘇姬讓我覺得如此美麗的緣故.
    而我,還有一些時日,我想要擁有一張甚麼樣的65歲的臉呢?
    謝謝翁山蘇姬為我上了寶貴的一堂課.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