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手足


手足情誼,一個大考驗.






     跟愛情,友情與父母的直系血緣親情大不相同,手足之情,是很特別的一種人間緣分,不是大好,就是大疏離,很少聽聞有處於中間地帶的.
    最近我的婆婆與我的先生,以及我先生的兩個弟弟,各自因為不同的理由,傷了肩膀.
    婆婆是修行的人,自己明瞭這是甚麼樣的訊息在傳達.
    終歸是手足間沒有調和,跟背叛有關的往事歷歷,別無他法,唯有和解一條路可以解決.
    婆婆跟她的弟弟之間的藩籬,不是一朝一夕了,最難諒解的是,我公公的事業被他搞垮;而我公公的家族,也有類似的故事,結下樑子曾經互不來往的是已經往生自己的親姊姊跟她的孩子.
    我跟婆婆很親,甚麼話都能聊,吵起架來也是很潑辣的,但兩人都是直來直往的人,感情也沒受到大影響.
     那天,公公婆婆來家裡小住一晚,我們跟往常一樣,又說了好多好多的話,我才又知道了一樁家裡過往的恩怨故事.
     怎麼又是跟背叛有關?突然間我意識到這一陣子家裡人的肩膀連連出事,難不成跟這些事有點關聯?
    婆婆點點頭表示,她所信仰的日本宗教生長之家的書籍裡有提到,當右手出問題的時候,就表示跟女的手足之間的糾紛沒有處理好,左手則是指涉與男的手足之間有問題.
    當有人背叛你,還要寬恕他,這是最不容易做到的.
    而這也就是修行的目的.
    好友W,最近跟妹妹也有一個棘手的問題尚待解決,她的右手也出現了莫名的疼痛.
    聽了我說的這些故事以後,我們都有一種極不可思議的感覺.
    原諒一個陌生人也許還容易一些,如果對方是背叛自己的手足時,感覺就很複雜了.
    但這就是一項自我的挑戰:原諒別人,就是饒過自己.
    寬恕,很不容易的一堂課.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