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靜心之旅,走訪埔里地母廟


周日天氣放晴,又逢初一,埔里地母廟不少道教信徒造訪.

有任務在身的信徒,獻上九蓮花,跪請神佛幫忙.

埔里的地母廟,座落於金鶯山麓,創建於民國三十六年,香火鼎盛.

埔里正好是花的產地,獻給神佛的鮮花,都極鮮美.

登高望遠,埔里盆地盡在眼底.






    住在台灣,不表示了解台灣.
    前天天氣放晴,決心走訪埔里地母廟,一趟行旅下來,一股強烈的文化衝擊襲擊而來,身處於純正的道教廟宇間,看見道教信徒不同於一般信徒的特殊舉止,深受震撼.
    這裡跟我所熟悉的台灣傳統廟宇的氣息很不一樣,沒那麼肅穆,虔敬的心卻似乎更強烈,從入口處看見一名師姐虔誠地跪在地上,面前又擺著我所不明白的九朵紙蓮花開始,一路驚奇讚嘆,沿途看見許多穿著統一服裝的師兄師姐結伴而來,相互進行著一些我不明白的儀式,還有些人會發出一些不尋常的話語,或是比劃著一些動作,也有些人似乎是受到極大的感動,淚流滿面.
    也許是時候到了,年輕時的我,或許會被眼前的景象嚇壞,此刻的我,卻用一種平常心來看待,甚至覺得其中包含著一些我所不了解的奇特美感.
    要離開前,我才注意到廣場前有一個特別打造,可以消災解厄的<八卦九龍池 >, 有許多穿著白衫的信徒繞著池子行走,有人面對著地母廟的方向,高舉著雙手,望著天,似乎正在跟宇宙之母對話,也有人根本濕透了全身,顯然是透過池中水消業祈福.....好美的一個靈修場域,避免打擾,我的相機始終沒有舉起.
    後來才知道,這個池子可不是每天開放的,只有農曆的戊日才對外開放,而且要入池的人,還必須跟地母稟報入池的緣由,連續三聖茭獲得聖允,才能拿著入池券進入.
     回來後,看了一下農民曆,才發現,那天真的是戊日,我們才得以有那個殊勝機緣,看見這個玄妙的八卦九龍池盛況.
    下山途中,又巧遇有外地廟宇出動了全廟神明上來朝山,連躺在地上的長長炮仗,都有外人所不明瞭的符號意涵......真是很特別的一天.
    沒有刻意安排,但冥冥之中,似有一些巧妙的因緣聚足.
    原來這一天是辛丑年,辛丑月,戊子日.
    農曆三月初一,一趟難忘的靜心行.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