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

叛逆


台中豐樂公園,沉思的雕塑.






    "給我銅板就好!"一位氣質跟普通流浪漢不同的遊民,在我身後說著.
    我回頭確認一下,是他沒錯.
    原來是一個太太,手上攤開了五張一百元的鈔票,要交給他.
    那位女士給了他鈔票以後.拋下一句話,飛快地走了.
    昨天,台北民生西路騎樓人行道上,上演了一齣溫馨戲碼.
    看了讓人心酸.
    我在台中,也曾經在萬壽公園附近過馬路時,看見一個人熱情地跟碰到的遊民打招呼.
    完全無視於對方骯髒與異樣的外表,語氣裡有溫度,感覺他們是舊識,是朋友.
    那位遊民,一派的瀟灑,昂首大步的樣子,讓人印象深刻.
    越來越容易,在街上看到不像遊民的遊民,在街上行走.
    我覺得,這些人除了遭逢人生的逆境之外,也有一種故意跟生命唱反調的味道.
    謝謝他們,用肉身來行出叛逆的道.
    對於這個還沒完全學會獨立思考的社會,不算是件壞事.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