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友誼有價


台中,今天一整天的好天氣,黃昏時,再附送一個超美的落日.好朋友,往往也是人生裡最美的風景,但有時候,也未必.





    最近聽到仍然單身的好友L,為了買屋周轉,臨時急用,跟好友開口借錢,沒想到那位了解她經濟情況的朋友,在得知她的需求以後,不到兩個小時,便把兩百萬現金轉入她的戶頭.
    "五十萬哪夠!"經常買房子,豪氣的她,跟她這麼說.
    我聽了瞠目結舌,我們都不是商場上的人物,從來不跟好友有金錢上的往來,這種經歷超乎我的想像.
    住在台北的好友L,最近剛賣掉一間市區裡二十坪大小的老房子,大賺一筆,接著又在台北最值錢的地段,買了間較大的房子,讓我羨慕不已,又聽到她擁有一個這樣即時相挺的友人,讓我想起了一段不甚愉快的往事.
    曾經,我是連十萬元都借不到的人.
    或者應該說,我從來不允許自己跟好朋友有金錢關係,因此也從來不知道這方面的真實是甚麼.
    我不跟好友借錢的,我怕那種情與錢扯在一起,曖昧不清的關係.
    所以我從來不知道,如果缺錢時,要跟誰借,又能借多少,我根本不去思索這個問題.
    兩年前,一次生命中突然發生的混亂狀況,讓我一時慌了分寸.
    像掉進海裡一樣無助,我不想讓家人擔心,於是硬著頭皮,跟我自認為最要好的一個同學,開口借十萬元,我還不知道這些錢要怎麼用,但就是要讓我自己先安個心,因為一個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的困境在眼前.
    結果,我竟然被最好的朋友拒絕了,她是台北的投資客,擁有豪宅數間,她告訴我,因為這些房子還沒能脫手,手上沒有多餘的現金,所以沒有錢能借我.
    我傻眼了,這就是我最好的朋友對待我的方式.
    她有錢做各種投資,卻沒能力幫我這個忙,我的心,一截截冷了.
    人是會變的,友誼無價的想法過時了.
    聽到了L的故事,我唏噓不已.
    借錢,當然是最壞的決定,但有時候,也可說是一個最好的測試,測試友誼的真正溫度.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測試友誼溫度ㄉ方式未必只有借錢'當人生遇見問題時'好友的反應及對答'就能及時瞭解這杯咖啡是否走味....

Nelly Cheng 提到...

是啊,大家的價值觀已經完全不同了
我竟然後知後覺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