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夢想一座綠色城市


台中,很迷人的城市,卻不是一個永續經營的城市,離我夢想的綠色城市還很遙遠.





    很多人喜歡台中,我也是,住在台北的朋友,好多人羨慕我,可是我還是很想要逃走.
    這是一個迷人的城市,但距離我心目中永續經營的綠色城市還是很遙遠.
    不過,台中舒適的氣候跟想去哪裡超方便的絕佳地理位置,綁架了我,短時間內,我還不想要離開. 
    我得隨時跟內心那個渴望好空氣,想要看見很多樹,渴求片刻安靜的我溝通.
    稍-安-勿-躁.
    台中,號稱世界的城市.
    我卻老是被街頭的惡臭嗆醒,汙水處理率這麼低,怎麼能說自己是進步的城市呢?
    沒有捷運,公車又難搭,摩托車的噪音驚人,又到處亂停,行人根本寸步難行,這是哪一國才會擁有的城市規格呢?
    在我來看,這是一個市長跟建商一搭一唱的城市,他們聯手畫了一張藍圖,告訴我,這是一個很棒的城市,邀請大家一起來炒高房價的好所在.
    我不想中計,這真的不是我心中真的想要的城市.
    有網友跟我說,退休後想搬來台中,我不知要如何回答.
    這個城市已經失控,二十年後,不會比現在更好住.
    如果還是沒有遠景,向上提升的劇烈改變的話,這個城市只會是假象的好,距離真的好,還很遙遠.
    超過百萬人口的城市,本來就難住,又沒有運作良好的大眾交通,怎麼可能好住?大家只是用金錢夢催眠自己.
    我也想要學習我喜愛的作家張曉風來個驚天一跪,只是我不知道要跟誰跪,誰能許我一個綠色的城市呢?
    一個人口不超過三十萬,有捷運,種滿了綠樹,沒有摩托車,生活機能良好的高氧城市.
    只是,台灣未來有可能出現這樣的城市嗎?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