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

國姓的美與愁


秀麗的北港溪,美景被醜陋的鐵網箍住.

國姓鄉的國家三級古蹟糯米橋,原本素樸美麗,整建後橋面上出現不協調的黃色護欄.

位於糯米橋頭的咖啡工坊開幕一年,逐漸打開知名度,提供當地九份二山生產的虹吸咖啡,由努力打造當地文化,自外地返鄉的遊子所經營.

用音樂來報時,糯米橋旁的水車鳴鐘.






    上周日下午,自惠蓀林場歸來,我們特別停留在南投縣國姓鄉的三級古蹟糯米橋的橋頭,想要喝一杯當地生產的咖啡,並好好欣賞一下讓畫家與文化工作者讚嘆不已的糯米橋之美 ,還沒步上石橋,我就被眼前超刺眼的黃色護欄給嚇住.
    古樸優雅的糯米橋怎麼不見了?走到橋上仔細端詳才發現,好好的一座古石橋,生硬的加上完全不搭的黃色欄杆與鐵網,氣質完全走樣.
    糯米橋遭逢多個颱風侵襲,受創嚴重,因而發包整建,誰知道設計一再變更,整建工程尚未完成,暫時完工以後,變成這個樣子.
    我想起,位於苗栗三義,也是因為天災而毀掉的龍騰斷橋,跟糯米橋興建的年代很相近,都有一種接近百年歷史的古樸魅力.
    受創的古橋,更有一種歷史的滄桑美,何苦一定要恢復所有的原狀呢?
    為何無法僅作橋墩結構安全的加強與橋面的修復就好,留下被大水沖刷後,略受損壞的石橋面貌?
    何不讓人遠觀就好?何苦非要讓人行走,加上高護欄,未來拿走暫時的鐵欄杆後,還要加上石塊護欄?
    如果大水再來呢?這些努力,是否又重新回到原點?
    氣候變遷如此劇烈,我們對於古蹟的重建,是否有因應的對策?
    國姓,原本是一個又有多處景點可玩的好地方,自從國道六號開通以後,遊客便大幅減少.
    這裡其實擁有極佳的旅遊條件,光是一條蜿蜒全鄉漂亮的北港溪峽谷就相當耀眼,又有九份二山震災紀念公園與歷史古蹟糯米橋,以及位於仁愛鄉緊鄰在旁的惠蓀林場與霧社事件賽德克人遺族聚集的清流部落等美景向遊人招手,發展觀光的條件相當不錯.
    即使國道六號帶走了一些人潮,少了過路客的光臨,還是有辦法靠自己的魅力重新站起來的.
    要如何凸顯它的稀有,留住糯米橋獨有的美麗,恐怕是想要吸引遊客回流的國姓人,要認真面對的一堂課.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