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台灣味人生


新家的這個大片窗景,讓人輕輕鬆鬆擁有綠意與陽光.
大株的雞蛋花植栽,優雅地佇立在客廳的大窗之外.

小葉欖仁就在書房外昂然自信地矗立著,它的枝葉向著客廳方向伸展著.




    住進新家兩夜了,一種讚嘆與感動自心底生起,自己是何等的福氣,能夠住在這個好宅裡.
    夜晚來了,望著窗外的樹影夜景,真像住在山裡的某個角落的旅館裡;天光乍現,一張開眼又是滿眼的綠意迎接著我,心情當然愉悅.
    今天早晨,我在客廳裡活動著,突然聽見花園裡傳來的鳥鳴聲,這裡真的有鳥出沒,多麼令人驚喜,接著我在為幾盆植物澆水的時候,躲在白鶴芋後面的一隻蝴蝶,似乎被嚇到,猛地飛起,然後變成我被牠嚇到,這裡真的有蝴蝶.
    原來我住進了都市裡的桃花源了.
    更有意思的是,這個桃花源可不是沒有人煙的那種,我家後面就緊連著一個南屯區的超大觀光夜市,幾乎每天晚上都人潮洶湧,香腸味與臭豆腐味就穿越廚房直達客廳,我一邊享受著居家環境出塵的美,同時又一邊被這些特殊的香氣帶回了現實,真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
    實在很台灣味,台灣才有的趣味.
    前晚清晨兩點,我努力撐著不睡,想要知道人潮何時完全退去,沒想到就在最靠近我家的地方,還有一攤玩套圈圈的,前面還站著好幾位客人賴著不走,真讓我大開了眼界;今天早上,後陽台j外正下方,有人放著熱門歌曲,又引起我的好奇,努力探出窗外一看,原來是一個快樂的卡車司機,載著將近十個餿水桶,來收昨晚夜市收市後留下來的廚餘,兩個小時後,收垃圾的又來了,操作著怪手,一一載走一包又一包的垃圾.
    我很少逛夜市,如此近距離觀察夜市人生,真是很有意思.
    就像窗外的鳥鳴聲,蝶影以及植物,提醒著我季節的變遷一樣,夜市人生的光影異香,也讓我不得不去凝視真實人生的種種細節變化.
    我熱愛生活,一切能讓我感知活著的存在感的,都是美好的.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