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

說走就走--台灣西海岸悲歌


 彰化大城海濱附近,一位明顯有腳傷的老農婦,在天即將沒入黑夜之前,隻身在田裡工作著.身旁有大批白鷺鷥停駐.






    三天連續假期,我們看著它過,卻無法做太多安排.
    時間是破碎的,先生周六下午有課,我們的身體也都有些疲憊,所以決定還是避開人潮,在家休息.
    眼看著禮拜天又快過了,天氣好得一蹋糊塗,想去海邊看夕陽的念頭蠢蠢欲動,說走就走,也不管身體是否還很疲憊,時間是否太緊迫,到海邊會不會錯過美麗的夕照,我們一家人以最快的速度整裝,往彰化去了.
    目的是想去看一看白海豚的棲地--大城濕地,卻誤估了距離,天幾乎黑了,才抵達附近.我們於是轉念,不如去王功吃蚵仔去,上回只去漁港看夕陽,沒有多停留,這次是到老街逛逛的好機會.
    入夜後,走在知名的王功老街上,感覺並不好,整條老街沒有甚麼特色,全是清一色賣簡單的蚵仔料理,別無選擇,只有走進一間號稱國宴級主廚的老店裡,破破舊舊的店面,食客倒是擠了不少,填飽肚子以後,我只想趕快離開,整間店跟整條街,都瀰漫著一股濃重的蚵仔腥臭味,嗆得人受不了.
    這些老店都號稱自己開店超過五十年或六十年,為何還只停留在食材新鮮跟尚稱可口的水準?環境髒亂,菜色數十年如一日,還在使用對人體跟環境不好的免洗筷,也沒有精緻的服務.......
    離開之後,我心裡一直想著一件事,這條老街跟這些店家為何無法自我提升?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除了嚴重的貧富差距跟教育失敗,我無法找出答案.
    走進老街上的一家便利店,我故意詢問店員,關於大城濕地的事情,沒想到那位二十多歲的店員一臉狐疑地表示:"不知道!"一旁來此旅遊的外地客人,聽到我的問題,趕緊去問同行的一位朋友,得到的答案也是搖頭.
    連當地人都漠不關心,而且多數的台灣人也不瞭解的情況下,難怪國光石化有可能入侵這塊珍貴的濕地.
    但無論如何,那塊濕地的存亡,可不只是彰化人該關心而已,那是台灣的寶貝,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可以出聲的.
    另外找一個時間來吧!下回可得早點上路.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