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旅途中的觀察者


 
 胡晴舫這本新作<我這一代人>,,每篇文章都如此精準地扣住了我們這一代人所關切的家國命運與依附在社會裡所衍生的諸多問題。(八旗文化出版)






    很早就注意到胡晴舫,因為她對於時事犀利的評論。
    偶爾在報上瞄見她的文章的時候,總是會讓人眼睛一亮,但也總是覺得她精緻的文章,擺在一日即丟、印刷又嫌粗糙的報紙上,十分可惜。
    那隻筆,會讓我想起手術房裡的手術刀,可是開腸破肚的同時,背後響起的是讓人心醉的古典音樂。
   看問題,如此精準,卻總是使用最美的文字,然後再用一種電影場景般的氣氛,將人帶進現場,看她的文章時,我總是不小心就太過癡迷,,一副想把文字都吞進肚子裡一般,而且每次饑渴地看完一篇,就很想按讚。
    幾乎是每看完一篇,便不忍再多看,就怕一下子把書看完了,這一陣子,有這本書的陪伴,真是讓我快樂極了。
    直到現在,我還沒打算看完,只想把書一直擺在桌上,隨時享用,反正她的文字跟觀點,需要較多的時間咀。.
    我們這一代人,有太多看不清楚、想不清楚的事情,,正好需要這樣一本視野開闊的書,提供我們更多清明深邃的想法。
    胡晴舫,不是在東京,就是在北京,不是在台北,就是在香港,跟著她的移動,與那雙銳利的雙眼,我也跟著看清楚了許多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各種面貌。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