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關於結婚以及婚禮的事


在台灣,想要主導自己的人生,會面臨許多棘手的挑戰,最麻煩的是,親密家人的過度干涉.







    最近,想了很多關於結婚以及婚禮的事.
    如果婚禮重新來一遍,再嫁一次我所愛的人,我肯定不會願意,再讓當年的婚禮倒帶一次.
    可以登山,也可以下海,可以在國內,也可以出國,說不定就是直接上法院公證結婚,反正就是不會那麼鋪張跟勞師動眾了.
    最重要的前提是,首先要確定,這個人是我真心想要廝守終生的人,不是任何人左右我,或是虛榮心的影響,所下的決定.
    婚紗照也可以不拍,想起我的好友M,前陣子跟前夫在分結婚照片的尷尬情形,就會覺得這些枝枝節節,都是自找麻煩.
    婚姻是否幸福,重要的是心靈是否貼近,跟這些都無關.
    看見近日令人倒胃的大S的豪奢婚禮,還有林熙蕾讓人激賞的低調海外婚宴等新聞,不免讓我回想起,當年結婚,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結婚九年以來,才終於認清,那些婚禮的折騰,很多都是沒必要的.
    猶記得我們選擇喜餅時,跟婆婆起了很大的衝突,我們是婚禮的主角,卻連自己的喜餅樣式也不能自主,實在很悶.選餅那天,我先生堅持禮盒不要過度包裝,卻無法獲得他母親的共鳴,氣得他當場走人,驚嚇的我,只能站在原地故作鎮定.
    還好我跟先生的感情很好,這些往事想起來,只會覺得好笑,也頗覺無奈.
    我的母親跟我的婆婆,還有大S的婆婆,都是如此強勢,希冀主導一切的女人,經歷了那個過程,我也終於明白,為何有那麼多的人,為了一場婚禮,搞得烏煙瘴氣,一對新人還沒開始生活在一起,已經一堆心結解不開了.
    好友M的女朋友,最近打算跟同居多年的男友結婚,沒想到男生的媽媽,未來的準婆婆,跳出來大大的反對,這位可愛的女子,還主動打電話給男生的媽媽,希望好好溝通,卻被潑了一大盆冷水,只因為這位女生肢體有殘缺.我聽完這個故事後,對於這位蠻橫的媽媽很不以為然,卻十分欣賞那位勇敢的女子.
    明明是兩個人的婚姻,為何父母的陰影如此巨大?
    看過一部電影,忘了片名,對於片中那位極為紳士父親的態度,十分欣賞.
    他的兒子愛上了一位跟自己極不相稱的女子,可是那位爸爸並沒有說出自己反對的想法,只淡淡地說了句,他的兒子應該對於自己還不是很了解,讓人對於那位爸爸的溫柔與智慧,相當讚嘆.
    甚麼時候,台灣的父母才會學習到,讓成年的孩子,決定自己人生的一切?
    經歷了這些不愉快的過往,對我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未來一定要完全尊重自己孩子的選擇,放下自己的執著,把那條不該逾矩的界線掌握好.
     畢竟,那是他的人生,不是我的.

2 則留言:

雪立 提到...

我也結婚十幾年了,當年因婚禮引起的心結還真的難解....
將來要當個明理尊重別人的母親/婆婆也是我努力的目標!

Nelly Cheng 提到...

其實,也沒那麼難解啦!

在心裡,投下原諒跟放下的錨,事情就圓滿了.

藉著書寫,真的能夠慢慢減輕人生的負擔.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