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寫給日本的情書


生命為何這麼苦?為何有些人生命之路就是那麼崎嶇?除了祝福,我們還能做甚麼?人間這條路,真是最嚴格的上師.






    我甚麼都比別人晚,出國玩,談戀愛,結婚,生小孩都是.
    那一年,我還不太知道戀愛的滋味,背了我此生唯一的一個LV名牌包,穿著短裙,套上黑得像墨汁般的褲襪,邀了一個比我還愛玩的女朋友,一起去東京玩,一身亮麗冬衣,心情超暖,甚麼都是新鮮的.
    逛街,吃飯,去迪士尼玩雲霄飛車,每個時刻都是雀躍的.
    我生命中許多的第一次都在那裡發生.
    第一次出國,第一次知道甚麼叫做國際機場,第一次看見那麼多長相相似,說著外國語的外國人,第一次站著吃拉麵,第一次吃到美味的印度食物.......東京,就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青春歡樂之地.
    之後,我去過世界許多地方,紐約,倫敦,巴黎,柏林,布拉格,威尼斯,雪梨......卻再也沒有機會去東京.
    東京,是我的一個青春印記的所在.
    婚後這幾年,我一直惦念著,想要去日本,除了要陪著先生去一言觀音那裡還願之外,也想要去看一看我先生最喜愛的奈良,同時也跟第一個相識相戀的城市--東京再續前緣,不久前,也還跟姊姊提過,今年要帶喜歡日本風景,也能用日語溝通的母親去日本走走.
    這場世紀浩劫,讓我的夢,突然醒過來了.
    想去就去,我為何拖了這麼久?
    現在真的遲了.
    我跟先生的原生家庭都跟日本超有緣份.
    我的父親就是一名日本導遊,將近三十年來,他總是帶著日本人在台灣最美的地方旅行,經常會有感恩的日本人,從日本寄各式各樣好吃的禮物來;而我的公婆,除了信仰日本的宗教--生長之家之外,也曾經去日本從事民俗療法的指導教育工作,我的婆婆因此還收了四個乾女兒,至今還有密切的聯繫跟往來; 我跟先生大喜那天,還有好多公公婆婆的日本友人專程前來.
    這個以追求美跟自我紀律要求極高而著名的國家,跟我們兩個家庭,真的緣好深.
    雖然台灣經歷過曾經被日本高壓統治的一段悲情歲月,但冥冥之中,台灣跟日本,似乎就是有一種怎樣也切不斷,相連的情感.
    有些事情,是說不清楚的,但就是糾葛成一團.
    日本發生了這場空前的災難,讓我有一種心碎的感覺.
    的確,日本人做到了許多台灣人做不到的事,那裡像是一個夢幻之地.
    我身邊有許多朋友,把去日本旅行這件事,當成了他們的療癒,在工作裡或是感情裡受傷了,就是往那裏去,每回聽到他們去日本旅行歸來的故事,都讓我感動不已.
    怎會料到發生了這樣的慘劇?
    甚麼時候,才能再度踏上日本的土地?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