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我在油礦陳列館,看台灣歷史


 全世界第二個開發的油井,就在苗栗公館的出磺坑這裡.

原油開採地區不同,連顏色也大不相同.

當年運油的軌道至今還留著.

石油探勘開發在台灣將近150年.

在販賣部買了新鮮的楊梅回家試吃看看,好特別的滋味.



    我先生是歷史迷,而我不是,但逐漸被他影響的緣故,我起碼從沒甚麼興趣,到現在願意敞開心多瞭解一些,我發現,我越來越愛台灣,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越來越懂得它了.
    那一天去公館原是要賞桐花的,但因為花季被雨攪局,提前結束了,我們於是臨時起意跑去後龍溪畔的台灣油礦陳列館逛一逛.
    可別小看苗栗公館出磺坑這個偏遠地方,台灣發現原油至今快滿兩百年,而且全世界的第二口油井就在這裡,作家張毅多年前寫的小說<源>,講的就是這裡的故事,最近還被拍成電視劇.
    明明是一個可以讓本國遊客與外國遊客都跑來這裡看文化遺址的好地方,卻因為經營管理的是中油,完全沒有費心去凸顯這裡的魅力,以至於要靠旅人自己費力地挖掘這裡的傳奇,十分可惜.
    有了歷史,有了場景,就是少了點人味.
    其實,出磺坑,只要回復最老的模樣,重現當年他們在此採油礦的歷史場景,再加上一些簡單的解說,就會很迷人了.
    就像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一樣,只要稍微整理一下環境,讓它重回舊時光,它就會自己發光,因為精彩的文化遺址,本身就有說不完的故事.
    苗栗縣政府似乎有意整頓這裡,我頗為期待.

    

info
台灣油礦陳列館
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36號
037-221300
AM8:00-PM4:30
周一休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