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鳳凰谷鳥園,尋鳥蹤 遠塵事

 
鳥園內有很多石梯,行走不便的老人以及太小的嬰兒,較不適合前往.

獵食果實與昆蟲的布來斯犀鳥.

正逢假日,前往觀鳥的人潮不少.

要近距離欣賞台灣本土種的鳥類,要撥開重重的垂簾進出,才不會讓鳥類輕易地飛出去.

可以直接入鳥園賞鳥的空間很狹小,很難靜靜觀察鳥蹤.鳥舍的周圍都布滿了防蛇線圈,預防鳥類的天敵蛇類入侵.家長要小心別讓幼兒觸碰尖銳的線圈.

台灣藍鵲羽翼一張開,鳥身頗為巨大,飛行速度很快,鏡頭捕捉十分不易.

性好隱密,不容易被看見的台灣國寶鳥--藍腹鷴.

鴕鳥正在換毛,所以一副醜模樣.

難得目睹鐵樹開花.



    上周日臨時決定跑去鹿谷的鳳凰谷鳥園一遊,我們一家人最近很著迷鳥音,不僅在乘車跟在家的時候常常聽著鳥聲CD,甚至動念過,去買錄音機來收鳥音,後來搞清楚,收鳥音可不是簡單的錄音機可以搞定的,才暫時放棄了此想法.
    鳥的聲音,真的讓人好放鬆,我懷疑是我們的身體細胞記憶且喜愛這樣的自然原音,一跟這些聲音連結,立刻讓我們過度文明緊繃的身體,獲得了解放.
    老實說,這一趟賞鳥行,真正聽到鳥聲的機會並不多,因為四周人聲鼎沸,再加上園區裡還有卡拉OK的活動在舉行著,我的耳朵其實有點痛苦,而且不斷走過我們身旁的導覽解說人員都使用著大聲公,我更不得一刻安寧.
    園區的主人教育部,怎會讓一個歷史悠久的鳥園搞成如此,我真有些搞不懂.
    這些可愛的鳥兒們,恐怕也被這些擾人的聲音,吵得不想歌唱了.
    不僅想要安靜的聆聽鳥聲很困難,連想要好好欣賞這些難得一見的珍貴鳥兒,難度也很高,原因是多數的鳥兒都被困在略顯狹小的鳥籠子裡,連拍照都很不容易,更別說好好賞鳥了.
    我是在這裡看見了一些難得一見的鳥,但這樣的旅行其實並沒有很美好,我是略帶著失望的心情離開的.
    還有那些喧嘩的遊客,也讓我有些受不了,和我們同行的小女孩Summer,在賞鳥的狹窄路途中,還被那些吵鬧的爺爺奶奶們撞個滿懷,生氣的哭了,但根本沒有人跟她道歉,這些魯莽的大人似乎是來看熱鬧的,卻忘了把心帶出門了.
   賞鳥,應該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我甚至覺得應該有個安靜的角落,可以一邊賞鳥,一邊品茗世界知名的鹿谷凍頂美茶,這將是多麼的美好.
    園裡,真應該掛上一張"人聲禁止"的牌子,禁語,可以讓我們更專注於鳥聲的存在,暫時忘記人的世界應該是很不錯的.



info
國立鳳凰谷鳥園
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1-9號
AM8:00-PM5:00
全票40元,半票20元
全年無休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