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被<十五顆小行星>撞擊


 
 劉克襄新作<十五顆小行星>(遠流出版),讓人低迴不已.



    今天經過敦煌書局,還是決定買下<十五顆小行星> ,這是劉克襄的新書,半個月前我遇見它時,站在書店裡貪婪地看完它,感動得眼淚幾度盈眶,因為最近我努力克制自己買書,所以當時沒有決定購買,但今天又再度瞄見了它,這一次我決定帶它回家.
    我從來不知道劉克襄除了善於書寫自然以外,對於人的描寫也如此厲害,我的好友L更誇張,她說她已經許久沒有一邊看書一邊狂哭的經驗了,這本書卻讓她哭得唏哩嘩啦.
    讓我跟L最動容的文章是劉克襄描寫那位紐西蘭父親來台尋找愛子魯本的那一篇,誰也沒想到,一路陪伴著這位痛失愛子的父親,在阿里山山路裡尋找愛兒屍骨的竟是江蕙的歌聲,我最感動的是,這位父親在結束了令人絕望的搜尋之旅後,對於台灣竟然留下如此評語:"我很欣慰,自己孩子的最後,是在台灣的山區結束."
    一個多麼不凡的父親.
   另一篇同時撞擊了我與L的則是"颱風的子民"那一篇文章,文章裡提及的他的好友王志明,是我們共同好友S的先夫,我們不曾見過他,只聽過他的傳奇,沒想到竟然會在這篇動人的文章裡清晰地看見了他,裡面還附上了一張他生前的照片.
    王志明的人道關懷精神,在劉克襄的文章裡也充分地流露,難怪兩人曾經是真正的好朋友.
    文章裡最讓我淚如雨下的一段描述是他們一群友人在王志明大體火化以後,持了一段骸骨,前往白沙灣,並做了一艘紙船載著它下海,更讓人動容的是,那個繁星點點的夜裡,他們這群好友還跟著下海泅泳護送著它離開.
    多美的一段相送的旅程.
    再重看一遍劉克襄寫的序,也略略激動了起來,人生,真的沒有意義嗎?顯然不是的,看你怎麼過,怎麼揮灑就是了.
     最近又看見劉克襄為了抗議會帶來可怕汙染的國光石化設廠而奔走的消息,真的很感動,希望有更多的台灣人覺醒,一起來疼惜這塊傷痕累累的土地.
    怎麼能為了少數人的利益,犧牲台灣的環境?真是不能再重蹈覆轍了.
    每個人都可以是一顆精采的小行星.

1 則留言:

Nelly Cheng 提到...

當然OK
這真是一本好書
值得大力推薦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