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生命練習題


當生命終點來臨時,誰能保證我們想說的話都說完了呢?




    我去年失去了我親愛的父親,我十分遺憾的,就是他不曾留下遺言,當然也沒有任何的一封遺書.
    去年,我一位摯友也差點失去她的生命,就在練太極的教室裡,她疑似心臟麻痺倒了下去.
    寫遺書,是很值得推廣的,可以在生命快終結之前,把想說的話交代清楚,但是現代人太忙碌了,不肯老老實實地面對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死亡大事, 所以很少有人把這件事給好好地處理了.
     台北師大附中率先讓學生練習寫遺書,結果大人驚慌不已,反倒是有些孩子,還覺得這是很不錯的生命練習題.
    為何怕寫遺書呢?努力躲避死亡就逃得掉嗎?早點想清楚,寫下來,交待清楚,沒甚麼不好.死亡之前,人人平等,死亡大門是同時為大人跟小貝比而開的.
    很有智慧的一門功課,為何被炒成了洪水猛獸?
    我一直很喜歡師大附中開明的作風,此刻卻沒看見校方站出來為老師辯護,真是有些讓人看不懂.
    我其實也該找個時間寫下我的遺書的,財產部分沒什麼需要分配處理的,大概只需交代喪葬方式罷了.
   我也想要學習聖嚴法師葬在樹下,仰頭就能看見大樹跟天空,變成台灣的塵與土.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