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愛台中與不愛台中的理由


 
只要趕快改善大眾運輸問題以及下水道汙水處理問題,再大幅增加綠地的面積,並且除去治安太差的惡名,以都市條件相比,一年四季裡,都處於最佳氣候狀態的台中,確實較適合人居住.這是逢甲大學校園裡一處很舒服的角落.




    前一陣子媒體調查公佈,台灣最適合人居住的縣市前三名,分別為花蓮縣與宜蘭縣以及台中市,倒數第一以及倒數第二則分由北台灣的基隆市與台北市獲得.
    結果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我定居台中近五年,深刻感受台中的好,偶爾想到以後說不定會搬到其他地方,還會有些不捨.
    離開居住了四十年的台北,我可是一點也沒有難捨的心,能夠奔向一個如此樂活的城市,我可是開心得不得了.
    台中最讓我覺得舒服的地方,就是它乾爽的氣候,幾乎天天放晴,心情也跟著陽光了起來.
    像昨天鋒面來襲,一片狂風驟雨,入夜後,雨就漸漸停了.今天早上根本是陽光喊我起床的,我想要憂愁裝氣質一下都很難,濕度又回到了宜人的狀態,我收起了只用了一天的除濕機,便快樂地打掃與準備早餐.
    我觀察台中好一陣子了,發現在這裡居住的人,不管是有錢人或是沒錢的人,大家的快樂指數都很高,我覺得應該是跟好氣候與生活壓力較小有關係.
    台北人會嘲笑台中的治安問題,我卻發現本地人似乎不太覺得是個問題.一位也移居台中多年,在台北縣新莊長大的朋友告訴我,她根本覺得台中的治安比台北還要好,她可是一個女子帶著兩個幼子,住在老舊巷弄裡的透天厝裡呢!
    台中的居住問題,在我停留的這幾年,被我整理出幾個急待改善的重點.
    首先便是房價高攀的問題,先不談投資客炒作的部分,光是台中市政府放手讓建商吞掉市區的僅餘的一些空地,且睜眼看著建商吃掉車位容積獎勵,加深市民的買屋痛苦指數,就是一個超大的問題.
    接著就是綠地不足的部分,僅靠著數條綠園道跟幾塊小公園就想要支撐起整個台中市的綠肺,根本就是不夠的,有些建商想要把七期打造成曼哈頓,但我根本看不見可以跟紐約中央公園大小相較的公園在哪裡,從建商提供的七期大樓地圖來看,七期的富豪們,其實是綠地享用方面的貧戶.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察就是汙水下水道的接管率太低了,但是很多台中人不見得知道自己住在一個其實有點落後的地方,只要上網到內政部營建署的網站(http://www.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9995&Itemid=53)查一下,便會看到胡市長八年內做得不理想的問題所在了.
    而這就是為什麼台中市的水質很差,且夏天一到,台中的街頭會散發出一股濃臭味的原因.
    幾個數據值得參考,以今年四月來看,首先是全台灣的汙水處理率平均為50.16%,而台北市的汙水處理率竟然高達百分之百,首長施政滿意度全國居首的高雄市也有89.30%,偏遠的連江縣都還有74.57%,頗被外界注目的台中市,卻僅有53.10%,跟富裕卻僅有40.35%接管率的新竹市,可說是一樣悽慘,僅有表面的光鮮漂亮.
    我在台中生活,多數時間是快樂的,但是不便的交通,卻讓我十分痛苦,現在連台北的房價噩夢也波及到我了,我決定售屋了,賣掉我們在市區裡的漂亮小豪宅,如此我們才有足夠的錢,讓孩子念我們想要讓他上的學校,同時也才讓我們能夠擁有現金,去購買老舊的低價透天屋來改建.
    台灣的貪婪建商所蓋的成屋,觀念之落後又極為昂貴, 已經讓我們難以忍受,所以我們也被迫要走上自己蓋房子的這條路.
    比起台灣其他城市,台中還是非常可愛的,只是我真心希望它不是只有漂亮的外表,而是擁有更多讓人可敬的內涵.
    "沒有記憶的市民,沒有歷史的城市",這兩句話是台中一位可敬的部落客Hexentw在他的網站Heretic上面給台中的評語,我則覺得這兩句話其實適用於全台灣.
    台中,可以讓人更適合居住的,只是還有很多努力空間的,尤其可以先著手努力的就是找回台中的歷史.
    趕快建立自己的城市歷史博物館,跟保留可貴的惠來遺址作為露天歷史博物館,也許是一個開始建立城市居民自覺與自信的第一步.
    我是台中人,卻沒有甚麼光榮感,因為還沒有跟這裡的歷史連上線,比台北人好一些,距離已經覺醒的宜蘭人還很遙遠.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