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瑪雅的書包

 
誰的腳踏車倒臥在街頭?

拿著竹竿搗碎竹筒裡的櫻桃,這就是孩子們的零食.

周六的晚上,大人都忙碌去了,孩子們都聚在咖啡館裡玩耍.




    瑪雅,是我在司馬庫斯認得的一個漂亮小女孩,禮拜天的上午,大家都去教堂的時候,她一個人在部落裡晃盪著,我們談了一些話,也一起散步去觀景亭,到了她家門口時告訴我,她要去尋找她的書包,她的書包不見了.
    我問她,她的妹妹呢?
    她的回答很有趣:"她躲起來了,因為她不喜歡被人看見."
    我在觀景亭看見了一件像是男孩的外套掛在那裏,不知道是哪位孩子的,雨一直落,我有點擔心外套會被淋濕,無法為孩子保暖.
    去教堂的路上,我看見了一輛孩子的腳踏車倒臥在地上,完全看不見有人會來檢拾它的樣子.
    也許是已經當媽的緣故,我立刻嗅聞出來,司馬庫斯看似一切都很完美,但很顯然幼小的孩子欠缺大人的陪伴跟照顧,他們成為部落裡一股被忽視的暗流.
    我有點憂慮,擔心孩子乏人關注會出現問題,就像我在路上看見一位三歲左右的小女孩,當部落裡的大人跟她打招呼,她竟會粗魯地回答"屁啦!"這種不雅的言語時,我知道這就是警訊.
    我懷疑電視長驅直入部落帶來的汙染,幼小的孩子首當其衝.
    大人藉著電視節目學習國語,學習成果極為驚人,連八十歲的老祖母,也能操著一口標準的國語跟外來的旅客流利交談,孩子同時能講泰雅語跟國語,我猜想,國語的部分,應該也是電視幫的忙.但電視裡的那些不雅的言語,也一起滲透進來了,大人們忙著處理部落裡的大小事,孩子就沒辦法多費心了.
    部落也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他們從去年十一月起開始自動自發在教堂旁邊設立一間幼兒園,三位婦女負責照顧部落裡的十位小小孩,中午也會為他們準備午餐,算是一個簡單的托育中心.那裡也有一些簡陋的玩具,但多數都零散不完整了.
    經濟快速發展,總是會衝擊到孩子的照料問題,司馬庫斯也面臨了跟山下漢人一樣的難題,尤其是一些年輕人都下山去念書了,這裡的壯丁便顯得有些不足.
    賺錢跟孩子的照顧要如何兼顧,正考驗著他們的智慧.
    那個禮拜天的中午,我們很幸運地在咖啡館裡,看見了部落裡所有的人都著了正式的服裝,從外地趕回來聚會的盛況,他們幾乎全程用泰雅語溝通,很特別的,這裡的原住民朋友普遍有一種斯文溫和的氣質,連頭目都看起來非常可親.
    難怪我如此喜歡這個地方,原來是因為這些可愛的人.
    我不曾如此喜愛一個部落,我相信是緣分讓我來到了這裡,這裡有一股濃濃的愛在流動著,而我真心期待這樣一個有愛的地方,可別讓泰雅族的小王子與小公主備受冷落了.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