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小林海鮮館,想要讓人歌唱的海味料理


最新鮮的魚擺在門口迎客,可是死魚的眼瞪著人模樣有些可怖.

生魚片切得厚厚的,口感果然更好.

 
高麗菜川燙,配上調好的油膏十分美味.

跟鮮甜的海鮮相比,無骨鵝肉的魅力就降低了.

首次嘗試曼波魚的滋味,果然名不虛傳.

簡單的花枝炒蘆筍,無須過度調味,因為花枝夠鮮美.

紅燒白腹仔魚,非常可口.

清爽版的蚵仔麵線,讓人筷子停不了.

用海帶魚打底的海鮮湯,湯頭清新甘甜.

眼睜睜看見活蝦在熱鍋裡被煮熟,真是有點殘酷.

山蘇炒小魚.

番茄沾醬油.




    我跟豐原毫無淵源,但跟那裡的美食倒是很有緣,日前陪先生去豐原掃墓時,吃了一頓超讚的海鮮美食,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我應該算是愛吃海鮮的,只是種類吃的不多,因為嫁給了一個幾乎不吃海鮮的男人,這些年吃海產的機會少了很多.
    去年夏天在宜蘭玩了一個月後,開始注意到屬於太平洋海域的宜蘭海鮮超新鮮,回台中以後,因為怕吃到不夠新鮮的海產,就更少吃海鮮了, 這回在豐原意外嚐到了如此新鮮的海鮮,對於海產又生起了躍躍欲試的想法.
    那一天抵達小林海鮮館正好是禮拜天的中午,店裡擠滿了饕客,應該都是熟門熟路的客人,只有我像個鄉巴佬一樣,到處東張西望,由於門口的鐵籠子裡關了一隻鱷魚,我才注意到這裡也販售鱷魚餐,本來對於這裡的鵝肉有些期待,可惜跟好吃的海鮮一比,我根本不想多試一口.生魚片份量不大,我原來不好意思下箸,後來看大家都沒有動手之意,我才想到可能是因為同桌的人長者居多,牙齒普遍不好,又擔心生食不利健康,所以大家都很禮讓.於是我只有遲疑了一下下,便瞄準了一塊我最愛吃的生透抽,一入口才知道甚麼叫做幸福與感動,當海鮮處於極新鮮的狀態時,厚切的口感果然很不一樣,入口的感覺更豐富滋味更棒.
    吃海鮮,台灣人真是世界厲害的,我懷疑也是以美食聞名於世,臨海也能夠直接撈捕最新鮮海鮮的法國人,是否能夠理解我們所享受的海鮮美食境界呢?
    這種吃完海鮮想要歌唱的經驗,這是第二次了,不是在我去過的法國坎城或是美國波士頓,都是在台灣.
    我生命中第一次被美味的海鮮震撼到的經驗,就是在基隆的和平島,那一回是一位媒體攝影記者好友帶我們去的,那家海鮮店就躲在傳統菜市場裡面,完全沒有店面可言,甚至還微微地飄散著菜市場特有的臭汙味,只有熟客才會知道這裡,也沒有菜單,只看當天有甚麼最新鮮的海鮮,老闆就會出甚麼菜.時間有些久遠了,我們點了哪些菜,我已經不復記憶,好友帶去的紅酒是哪個酒區哪個年份的,我也不記得了,但那股鮮味跟感動,我是此生都不會遺忘的.
    這一次在小林海鮮館享受美食的同時,當然讓我想起了和平島那一個神奇的夜晚,我的好友連酒桶跟酒杯都帶了,當我們享用極致海鮮的時候,還能搭配紅白酒,真是太完美了,難怪我的朋友告訴我,曾經有幾位在台灣時尚界工作的法國人,被帶來這個有點奇怪的地方用餐,起初臉是臭的,但最後卻是高唱著法國國歌離開的.
    吃到真的美味到不行的食物的時候,我也是很想大聲唱歌的.
    台灣的頂級海鮮,正港的海味料理,真是最美好的人間饗宴.



小林海鮮館(無骨鵝肉.專業海鮮)
台中縣豐原市圓環西路169號
04-2520-7750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