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一個美麗地方的醜陋問題


墾丁之美,在於隨時隨地可以望見海.

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的環境極美,很值得推薦.

墾丁復育台灣梅花鹿已有驚人的成果.

戶外有桌椅可歇腳.

垃圾不分類,讓墾丁國家公園蒙羞.





    墾丁國家公園是世界級的漂亮地方所在,但我卻在日前的旅行當中,發現一個可怕的問題.
    那就是墾丁地區完全沒有垃圾分類,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也是如此,像7-11這類的便利商店是少數的淨土,但我也強烈地懷疑,7-11這類的商家事先做好了垃圾分類了,到了垃圾處理的最尾端,是否有徹底進行分類回收處理?
    當我聽見墾丁當地人的不滿時,我還有些不敢置信,到了遊客中心以後,我怎樣都找不到可回收的垃圾桶,只好詢問處理垃圾的清潔人員,他很明白地告訴我,請我把寶特瓶罐子扔進外面的垃圾桶裡,我不死心再問上一句:"之後你們會再分類嗎?"他兩手一攤,然後明白地告訴我:"不會!"答案很清楚了,在台灣的最南端,這片受到國家級保護的美麗土地上,是沒有垃圾分類與回收再處理這件事的,我想到了核電就在海域的附近這件事,現在還有垃圾不分類處理的問題,還有每年的春吶過後,這裡的垃圾堆積如山的問題,我想得頭皮發麻.
    核電跟環境保護是衝突的,垃圾不分類也是讓環境繼續惡化的原因之一,我不明白,墾丁人為何不生氣?真希望我所得知的情形是錯的,美麗的地方更需要被好好的呵護著,我不忍心又一個漂亮的美地淪陷了.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