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社頂自然公園,尋找野放的台灣梅花鹿


社頂自然公園是觀察動植物生態的最佳教室.

當天為我們擔任解說員的就是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的總幹事蔡正榮.

含羞草的花朵,美得像閃亮的藝術燈泡.

社頂全區為珊瑚礁地形,此為小裂谷.

目前只出現在墾丁地區的紅腹鹿子蛾,正在做愛做的事,正是捕捉牠們漂亮身影的時候.

要進入梅花鹿復育站時,為避免病菌入侵,必須要先用碘酒消毒鞋底.
台灣梅花鹿一度消失在台灣的原野,經過多年的努力以後,現在已經可以在社頂自然公園輕易地看見牠們.野放至今,總數量估計已有一千五百隻左右.




    來去墾丁很多很多次了,這一次才知道,自己從來不曾了解過墾丁.
    上周五,我第一次跑到社頂自然公園,報名參加了尋訪梅花鹿的生態之旅,來回兩個多小時的健行加上自然觀察之後,我才發現,這麼多年以來,我錯過了多少深入墾丁之美的機會.
    從墾丁熱鬧的大街開車上社頂自然公園,約需要半小時的時間,一到了那裏,就是遼闊的草地迎接著我,海風不客氣地颼颼襲來,我的心頭卻是暖呼呼的,因為我知道將有一場豐富的自然饗宴等著我.
    結果比我預期的還要精彩,原來台灣的最南端還有這樣美麗的角落啊!
    一走入自然公園沒多久,就聽到了頗奇特的聲音,解說員蔡大哥立刻告訴大家,這應該是猴子媽媽在尋找小猴子的著急叫聲,接著他又陸續為我們介紹了珍貴樹木毛柿,以及常見的林投樹跟九芎樹等,還為我們介紹正在林投葉上休憩的竹節蟲.不用刻意尋找,周遭都是自然觀察的最佳素材,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等我們抵達梅花鹿復育站時,我本來還有些狐疑是否真能看見成群的鹿蹤,沒多久就聽到蔡大哥喊著,看見梅花鹿了,我感覺到牠們似乎也發現了遠方的我們,牠們就是停住不動,彷彿在靜靜地觀察我們的動靜.
    真的親眼目睹一度消失數十年的台灣梅花鹿出現在眼前時,真是有一種小小的悸動,原來有些事情真的可以逆轉勝,貪婪之島也有可能恢復清新樣貌,只是問題在於我們要不要而已.  
    在這個讓我有些悲傷的季節裡,我很高興我終於踏進了社頂自然公園,讓我的心,跟墾丁最自然原始的一部分接軌. 
    而我相信這只是一個序曲,我還要再來這裡好多好多次的.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