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18,28,39:婚姻的旅行


 
用一種旅行的心情來看待婚姻或愛情,是不是能夠放輕鬆些呢?






    一起長大,認識超過三十年的兩位好友,昨天專程從台北來台中找我,一整夜,我們的話題一個接著一個,毫無生疏感.
    我很驚訝,時光,似乎只是在各自的生命裡,留下一些刻痕,並未曾將我們之間的距離拉開來. 
    其實我們三人很少聯繫,但彼此的生命故事都了然於心,每隔幾年,我們便會找到彼此,各自的生命故事又有了哪些新的發展,資料更新補足一下,又能繼續同行.
    沒有隔闔,永遠是好朋友的感覺真好,雖然我們彼此是那麼的不同.
    這些年,我逐漸看淡友誼在我生命中的份量,極少主動跟朋友連絡,沒想到很少聚在一起的老朋友,還能這樣促膝長談,我其實真有些感動.
    談起婚姻與愛情,我們的眼睛都亮起來了,確認了一下各自結婚的年紀,我們才注意到,三個人結婚時的年齡,還真的差得有夠遠.
    一個是為了早日脫離原生家庭,18歲便早早結婚,可是十八年後離婚,另一個是28歲時,跌破大家眼鏡,跟早就認識多年的朋友步入禮堂,至於我則是拖到了39歲,才找到Mr.Right,三個在新北市板橋一個老舊社區五福新村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卻在婚姻路上有了如此截然不同的人生際遇,只能說人生真是太有趣了.
    這兩天,我正好想起一個以前的舊同事,驚天動地的愛情婚姻故事,一個不到四十歲的女人,突然嫁給了一個八十一歲的漢學家,剛聽聞這件事時,我真的難以置信,過了幾年,自己也進入婚姻以後,瞭解了甚麼是婚姻的真實滋味,才越來越能理解這件事情.
    為何不能勇敢地把自己的人生當成小說來寫呢?每個人在愛情與婚姻這條路上,如此精明的算計著,到底是對或不對呢?愛情應該沒有對錯可言,但確實有是否在對的時間點,跟適合自己的人相遇的問題.然而是否值得,沒有人可以評斷,只有自己最清楚.
    昨晚聽著老友述說著正跟一個小她十三歲的男子交往,心情十分矛盾的故事,我不認識那位男子,無法分辨那位男子是否真心的問題,倒是想到,如果每個人能夠把婚姻或愛情當成一場旅行,不要太計較所謂現實得失的話,就不會如此瞻前顧後了.
    然而,旅行一定保證美好嗎?當然未必,但只要有上路的心情,又何必如此畏懼?隨時可以改變目的地或是再換個新的旅伴.
     祝福那些勇敢上路的女子們,路上的風雨或是陽光,都將是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