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過了賞味期限以後


這是我先生的第一支背包,跟了他近三十年,早已不用許久,日前他終於忍痛跟它說再見!





    敢丟東西的人,有大智慧.
    不會被物品綑綁,也經常停下腳步,檢視自己人生的人,才能做得如此瀟灑.
    幾個月前,趁著搬家機會,我們終於丟掉了很多不需要的東西,這讓我覺得好舒服,通常我們買東西,很迅速,但面臨是否要送人或丟棄時,卻總是拖拖拉拉.
    所以,再漂亮的家,很快就走樣了,慘烈一點的,根本像廢棄物展示場.
    一生中,到底要留下幾本書?幾張CD?幾件衣服才夠呢?
    我想起,曾經在一本日本室內設計與建築的書裡看過,一個讓我讚嘆的例子.
    那位日本人屋主,是一位白髮蒼蒼的文化人,他請建築師為他蓋房子的時候,特別在屋內設計了一個只容許一本書空間大小的書櫃,裡面放置的是他這一生覺得最珍貴的那本書,可惜我不懂日文,不然我還真想要知道,那是一本甚麼樣的書.
    這個酷阿公的酷行徑,真的讓我當頭棒喝.
    生活,可以很簡單的,人,讓生活變得太複雜了.
    而且所有的物品,都有能量,據懂的人表示,一樣東西超過兩年沒有使用,便會轉為負能量,捨不得丟東西的人,或許可以從這個角度去想一想,幫助自己做決定.
    過了賞味期限的老情人,老同學,老朋友,其實也可以一併思考.
    有些掛念,是無益的,只是讓心更忙,卻無益於現實人生的.
    在面臨丟與不丟十字路口的時候,妳/你是哪一種人呢?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