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院子的天空


我居住的社區,擁有一個很棒的庭院,清晨有鳥來喝水跟唱歌,喚醒沉睡中的人.







    搬進新家已經五個月了,每天都擁有極高的幸福感.
    這是一個極為寧靜的社區,只有三十多戶的住戶,多數的人都是停車場進出,平日會打照面的人很少,經常可以將面具收下,省卻煩人的社交互動,這種平靜的生活的感覺真好.
    過去在台北生活的時候,從來都是住在熱鬧地方的靜巷裡,雖不喧鬧,但因為是老舊公寓,根本不知道擁有庭院是甚麼滋味,直到搬到台中,才開始理解,什麼是擁有院子天空的幸福.
    我在台中居住的第一個房子,也沒有院子,但是有一個用心規畫的中庭花園,包圍在高樓房子中間,有一種自家後院的味道,但因為花園不夠大,住戶又高達兩百戶,所以就是少了點屬於庭院特有的寧靜與悠閒感.
    直到住進這個社區,才真正理解了,甚麼叫做一個好的庭院.
    首先,這個庭院並不是被包覆在房子裡面的,外人無法親近,它是臨近馬路,圍在房子外面,路人散步走過低矮的圍牆邊時,可以昂頭看見這個漂亮的社區,在房子裡活動的我,也可以隨時停下腳步,透過大片窗戶,看見旅人騎著單車悠閒地經過,這樣的庭院設計,是可以感覺到生命與空氣的流動的,是充滿了有機的蓬勃生氣的.
    台中的大樓庭院,多數採封閉式的設計,美美的中庭,被房子包了起來,只限住戶觀賞,將街道冷冷地拒絕在外,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設計概念,在我眼裡,設計得再美的房子,卻將自己跟外界隔絕,等於是住進一個近乎自囚的美麗監獄.
    我很慶幸,住進一個綠意十足,能夠讓我大口呼吸,夠隱密,也看得見外面美麗世界的社區.
    真是要感謝,這一個超有人味的庭院空間.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